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学习关爱 > 正文
大山深处播撒爱的音符
——武夷山残疾教师刘水才的28年乡村坚守
http://wmf.fjsen.com 2009-04-22 11:29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近日,踏着春的脚步,记者来到武夷山市上梅乡的厅下小学采访,临近中午,校园广播正播放歌曲《好大一棵树》,一群孩子在刘水才老师带领下,有的跟着哼歌,有的在打乒乓球或羽毛球,在场的校长陈启镇、教导吴杨瑞告诉我们:“正是这位残疾老师对山区教育事业充满无限的爱,才在上梅老区贫困乡坚守了28年,目前,他已是武夷山市2600多位同行中唯一的代课老师,实属不易!”

  刘水才1962年秋出生上梅乡里江村,那是一个道路铺满荆棘与坎坷的年代,刘水才出生8个月时,却雪上加霜,因患小儿麻痹症而落下右腿残疾,尽管生活如此艰难,他仍忍着常人不可想象的困难,每天一步一个脚印坚持到校上课,在父母眼中,他是个懂事听话的孩子,无论自己如何不便,他总是一声不吭,更不会在父母、兄妹和同伴面前流泪,他没有怨天忧人,他不向命运低头,他发誓一定要以山里人那坚韧的性格,读完高中。虽然自己肢体不便了,更要竭尽全力,掌握本领,将来为更多人服务。在强大精神支柱鼓舞下,1981年7月,他终于在上梅中学高中毕业了。

  肢体残疾去干农活显然吃力不讨好,为了减轻父母终日劳作的辛苦程度,并承担起支持弟弟上学的重担,在家学裁缝一年之后,经他人介绍,他选择了赴山村当代课老师的道路,从1982年9月开始,他先是在岭山、里江村,后来转战白水、厅下村,先后担任过班主任,完小教导和完小校长,28年来,累计教过800多名学生,有150多人考上大中专,这些学生大多都与刘水才有密切联系,逢春节或休假回家的学生,总要上门来看看当年教过自己的老师,叙叙师生情谊。毕业于沈阳电子工程学院的周水华,大学毕业前还光荣入伍,德才兼备的他,如今已在厦航实现就业,他对刘老师当年的谆谆教诲,感激不已。在如今的上梅中学,上梅中心小学老师中也有好几位是刘水才当年的学生。毕业于建阳师范学校的胡秀兴、周水文、江桂春等老师,在教学岗位上得心应手,兢兢业业,回忆起刘水才老师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爱生如命,把一个个山里孩子培育成社会的有用之才,他们都软佩不已,感激涕零。

  刘水才属肢体3等残疾,他拄着拐杖,每天准时到校上课,还要与孩子们一起开展文体活动,他要克服许多艰难险阻,要比常人付出更多心血和汗水,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他没有自卑感,不耻下问,向书本、电视和同行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从1987年开始,他参加福建师大中文系大专自考,由于是断断续续,直至2005年12月,13科课程成绩才全部合格,获得了毕业证书,对于有过亲身经历者来说,自考是很不容易的,更何况是个来自农村的残疾人,为表彰他自学成才的先进典型,2007年省自考委专门为他颁布发了励志奖,这也是对残疾人自学成才的最高褒奖。为适应新时期教育发展需要,刘水才积极进取,努力晋级,先后取得了《全国普通话等级证书》、《小学教师资格证书》、《小学校长资格证》等,具备了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小教任职资格。

  刘水才无论对主科,还是副科,都十分注重培养孩子们的实际技能,他指导的学生在南平小学语文、数学“希望杯”竞赛中,多次夺得二、三等奖,他撰写的论文《扫除心理障碍是写作的关键》获武夷山市教改论文小学组二等奖,他主持学期教学工作也多次进入市教育局评比前三名,他本人还多次被市乡授予先进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作为残疾人,刘水才默默坚守山村教育岗位,并作出不凡业绩,受到老区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和充分肯定,回首自己走过的28年崎岖曲折的道路,刘水才感到有欢乐、有痛苦,酸楚滋味不时涌上心头。他说,从1982年9月任教时的月工资16元到后来的21元,56元和138元,再到2003年9月的600元,去年1月起增到700元,今年1月起又增至1000元,这一切,都说明社会的发展,各级领导对我的关爱在逐年加强。2003年8月7日,武夷山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还专门为刘水才召开专题会议,并印发了会议备忘录,要求市教育局、市残联、上梅乡共同对刘水才予以特殊照顾,会议认为,刘水才爱岗敬业,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在山村艰苦条件下,克服自身残疾的重重困难,在教育岗位上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很不容易,应当得到照顾,这年9月开始,刘水才的工资增至600元。为了一个小学代课教师,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这在武夷山历史上还是首次。党和政府的关心更增强了刘水才教书育人的信心和决心。

  在众人帮助下,刘水才1997年成了家,妻子毛兴兰体弱多病,又无固定收入,养子今年即将高中毕业,一家三口,仅靠1000元维持生计,艰难程度不言而喻,目前已欠下2万多元债务,刘水才对党和政府多年给予他无微不至的关怀,真是永记心中,终身感恩不尽,作为目前武夷山市唯一的代课教师,他渴望党和政府能尊重历史事实,特事特办,落实他的事业编制,并按国家规定给予办理社保和医保,从而彻底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让他在老区山乡这片充满希望的红土地上,继续谱写爱的乐章。(通讯员 熊慎端 周典林 吴柳英)

责编:蔡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