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学习关爱 > 正文
舍得一身脏,换来万家洁
——记建阳市环卫处保洁员郑兰英
http://wmf.fjsen.com 2009-04-22 08:45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在欣欣向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广阔天地间,广大劳动者在各条战线上默默耕耘、奋勇拼搏,他们是海西建设的主力军。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之际,本报今起开辟《海西劳动者》栏目,报道各地涌现出来的劳动模范、技术能手等先进人物,展现当代海西劳动者蓬勃向上的时代风采和创业情怀。

  人物名片:郑兰英,1967年出生,1984年8月开始从事环卫保洁工作。2003年被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4年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被授予“福建省市容环卫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08年被评为“省先进工作者”,2009年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推荐人选。

  4月17日,星期五,华灯映照下的建阳市步行商业街熙熙攘攘。一位身穿黄色工作服的女子正挥动竹帚,清扫着路面。她就是被称为山城“美容师”的建阳市环卫处保洁员、省先进工作者郑兰英(右图)。

  1984年,刚满18岁的郑兰英被招到建阳环卫所当清洁工人。刚上班的那周,白天在大街上清扫,她害怕见到熟人,总把草帽压得低低的、口罩捂得紧紧的。“姑娘家干这活,累不说,更怕掉面子。”她回忆说。

  一天中午,郑兰英清扫到一家商店门口稍作休息时,店里一位老大爷端着凉茶走到她面前,亲切地说:“孩子,辛苦啦!真要感谢你们,每天起早贪黑,你们是城市的‘美容师’。”郑兰英听了这番话,上岗以来从未有过的自豪感不禁油然而生。从此,她在清洁工岗位上,一干就是25年。

  二十几年来,她几乎是每天凌晨3时起床,最早一个出来,最迟一个返回,不管多脏多累,她都冲在最前面。由于工作出色,1994年10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一年春天,一位开美容美发店赚了钱的同窗好友找到她,说:“看你这么辛苦,一个月才拿几百块钱,干脆来帮我打理一个分店,我每月付你两千块。”郑兰英听了哈哈一笑:“你是给个人美容,我可是给城市美容,你哪比得过我!”

  1998年仲夏,百年未遇的洪魔肆虐闽北,郑兰英位于建阳北门一楼的房子被淹,整整被洪水浸泡了18个小时。洪水退后,她却无暇顾及,和同是环卫工人的丈夫一起投入到建阳城区运淤泥、清街道、处理公共场所卫生等卫生大会战中去。连续一周,吃住都在亲戚家,始终没时间去整理自己的家。

  2000年8月,建阳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进入验收攻坚阶段。这时,已是民主北路保洁片班长的郑兰英,把全部精力投到“创卫”中。为安心工作,她忍痛把刚断奶的女儿送到乡下托付给父母。她以自己的热情赢得他人的尊重,激发了工友的积极性。她和所带的4名工友连续苦战120多个日夜,在“创卫”考评中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其班组多次被市里评为先进班组。

  工友对她评价最多的是:“只讲奉献,不讲条件。”现在,郑兰英已是建阳市环卫处党支部的纪检委员、工会副主席。环卫处主任陈懋毅说,组织上曾多次想把她从一线调到处里担任后勤管理人员,但她坚决不同意。如今,她所在的清洁班担负着建阳市清扫、保洁任务最繁重的人民路步行街的清洁工作,身为班长的她,每天18时至23时准时到岗,不忽略每一个角落。

  25年来,每年除夕之夜,郑兰英都不能与家人共吃年夜饭。她说,春节是我们最忙的时候,平常每天收集垃圾50多吨,春节每天多达100余吨。当别人与家人一起热热闹闹地看春晚时,她还和工友们在大街小巷忙着清扫装运垃圾。

  25年的风风雨雨,郑兰英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舍得一身脏,换来万家洁,把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这个又苦又累又脏的行业,奉献给了这座山区城市。(记者 徐树才 通讯员 刘禄兴 文/图)

责编:蔡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