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学习关爱 > 正文
龙岩市溪尾村照料储蓄社助人为乐众人赞
http://wmf.fjsen.com 2009-04-10 15:31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烤烟要想获得优质高产,栽植密度必须合理。”“烟苗移栽后,要及时浇水与追肥。”在位于溪尾村密集式烤房群的培训室内,镇烟草站的烟技员认真地给照料储蓄社组织来的妇女们讲解烤烟种植技术。去年,溪尾村大力发展烤烟生产,但是大都烟农,尤其是村里的妇女们没有种植技术。照料储蓄社就热心地把她们组织起来,争取村里和烟草站的支持,经常组织集中培训、到烟地现场指导。在储蓄社的帮助下,江冬群去年合伙种了100亩烟获得了丰收,今年又种了100亩。全村去年烤烟种植面积也由过去的100来亩增长为965多亩,收购烤烟15.5万公斤,上等烟达64.6%,收入276.8万元,今年则种了1200多亩。照料储蓄社积极为妇女整体素质的提高、生产发展出力。一年来,先后20多次在农闲时组织妇女们在妇女活动室内学习科技、法律等知识,请镇农技站、烟草站、畜牧兽医水产站、司法所等同志为妇女们讲解有关农业、法律方面的常识;还举行知识竞赛、猜灯谜等形式使姐妹在娱乐中获得知识。

    “感谢‘照料储蓄社’,感谢吴良娣大姐,是她们给我重生的机会。” 村民江某芳心怀感激地说。江某芳自从染上赌博的恶习,夫妻经常吵架,家里生活陷入困境。去年,储蓄社社员吴良娣主动做思想工作,并帮助贷款5000元做本金养猪。恶习未改的江秀某芳,把五千元赌输了。吴良娣得知,赶往江秀芳家,更深入宣传赌博的危害性,再次担保贷款3000元。江某芳在她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决心痛改前非。现在的江某芳很勤快,还种烟、养鸭、盖起新房。储蓄社还积极协作村里做好调解工作。一个村里,家庭、邻里间免不了有磕磕碰碰之事,她们在入户走访中,如发现谁家有什么矛盾或邻里有纠纷的情况,立即和村调解人员一起做当事人工作,使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仅一年多的时间,她们就帮助协调解决了30多起矛盾纠纷,促进了全村尊老爱幼、健康文明新风尚的形成,推动了村里家庭关系和睦、邻里关系融洽。

     储蓄社还主动协助村里承担计生国策宣传的重任,积极转变群众的生育观念。在今年2月14日的二十天川走古事民俗活动中,她们组成义务宣传队,为13棚古事、5棚花车和村头巷尾醒目的地方贴上“生男生女一个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等计生宣传标语,请来木偶剧团、冠豸山艺术团演出宣传计生国策的节目。她们通过开展面对面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桥梁,把新型婚育文化和人口计生政策法规送入千家万户;深入扎实地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倡导“生育传承希望,关怀相伴和谐”,让广大妇女群众积极支持配合计生工作,营造浓厚的计生工作氛围。

责编:陈潇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