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学习关爱 > 正文
龙岩市溪尾村照料储蓄社助人为乐众人赞
http://wmf.fjsen.com 2009-04-10 15:31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道德储蓄  爱心无限
——龙岩市溪尾村照料储蓄社助人为乐众人赞

    文明风4月10日讯(通讯员 吴福瑞 黄水林 陈南生)连日来,在龙岩市溪尾村的一片烤烟种植田里,村计生“三结合”照料储蓄社社长李香花率领10多名社员,顾不得头上的细雨,热心地帮助家里缺乏劳力的计生困难户罗阿绣移栽了5亩烟苗。看着忙碌的储蓄社姐妹们,罗阿绣眼含热泪,激动地说道:“感谢照料储蓄社为我解了忧愁,让我感到春天般的温暖!”

    姐妹花开分外香!2008年3月,溪尾村妇代会主任李香华率村里的22名妇女,在镇、村的支持下,组建了全省首个计生三结合“照料储蓄社”,实际也是一种道德储蓄社。它是一种志愿服务的模式,入社的成员自愿用自己的时间、钱物等为需要帮助的人(主要是孤寡老人、“计生三户”,尤其是计生困难户)提供护理、照料、家务、耕作、寻医等生产、生活、生育方面的服务,将照料的时间记录下来,到自己需要帮助时,就可优先享受到其他社员为自己提供的帮助。 

    “传承播撒爱心,创建和谐村庄”是该储蓄社真实写照。该社要溯源于1984年,该村妇女主任罗桂招组织村里的妇女们成立的为孤寡老人挑柴送柴的“义务送柴队”。 从此后24年间,只要村民们在生产、生活上遇上困难,她们主动帮扶创业;村里婆媳关系、夫妻关系不好,她们主动帮助进行调解。1998年,“义务送柴队”又成了姐妹们学习文化知识、宣传人口计划生育政策的“姐妹乐园”。2008年3月,接过妇代会班子的李香华,在镇、村的支持下,传承24年播撒爱心、助人为乐的美德,将“姐妹乐园”发展成计生三结合“照料储蓄社”。

   “她们不是亲人却比亲人还亲。没有玉妹的照顾,我可能早就不在了!”95岁高龄的孤寡老人李新兰老泪纵横。李新兰是储蓄社社员罗玉妹护理的对象之一。她的生活起居、饮食、家里重力活等都是罗玉妹义务护理。08年11月份,老人因路滑手摔断,罗玉妹不仅充当护士还充当医生,她依据自己了解的一些医药知识,用自已亲自采来的草药,每天给老人喂药、敷药 。在无微不至的照顾下,老人很快就恢复了健康。 溪尾村照料储蓄社发挥模范的带头作用,挂钩结对照顾村里13位孤寡老人的生活,她们常常到老人家去帮忙打扫庭院洗涮被子衣服,每年重大节日来临之际,特地买了生活用品及礼品,分头看望慰问老人,有时也邀请老人集中在一起过节等等,不是亲人胜亲人。

    照料储蓄社还着力帮助计生困难户排忧解难。08年4月,村民李先民的女儿得了白血病。“照料储蓄社”得知情况,社长李香华马上组织20多名姐妹们主动帮助李先民渡过难关。当时正逢农时,她们安排好时间,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义务的帮助李先民采烟、串烟、烤烟。当从医院回来的李先民一家看到谷仓里1000多斤存放好的烤烟,感动得热泪盈眶。储蓄社社员纯朴心关爱着全村的计生困难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让他们时刻感受亲人般的温暖。在她们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的美德在该村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