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学习关爱 > 正文
为了孩子再苦再累也高兴 30年收养资助120名孤儿
http://wmf.fjsen.com 2009-03-01 11:44   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孩子再苦也高兴

  “我上高中时,爸爸每星期就给我5元钱生活费,穿的都是别人用过的旧衣服,可他对收养资助别的孩子花钱数都不数。”采访中,现在青岛读大学的李文哲的儿子李勋含着眼泪对记者说。

  2001年,因自家容纳不了那么多孩子,李文哲就购买了一处破产的旧厂房,将它改造成了一个有十几间宿舍的院落,他给小院子起了一个温馨的名字——“希望福利院”。

  日前,记者走进了“希望福利院”的食堂,正赶上孩子们在吃午餐。现在还有27个孩子在这居住呢,大多是孤儿,还有几个贫困家庭的小学生。

  “孩子们都还小,10岁上下,吃喝拉撒都得给操心,尤其是学习和举止行为更得留意,这关系到能不能成材的问题,丁点儿也马虎不得。”为此,老李每天早晨4点多就起床,一直得忙到晚上12点半才能睡觉。

  “一天到晚几乎没有歇空的时候,睡觉都得睁只眼。虽然苦点累点,但只要看到孩子们快乐健康成长,再苦再累我也高兴。”李文哲说。

  “我收养、资助这么多孩子,为的是让他们将来成为国家有用的人。”为了让孩子们得到良好的教育,李文哲还经常带着孩子们到烈士纪念碑等红色教育基地瞻仰。节假日里,他还组织孩子们去帮助孤寡老人扫院子、洗衣服。

  熟知李文哲的人都知道,他为孩子们付出了很多,但却无怨无悔,这是有其根源的。

  李文哲在上中学时,最爱看的电影就是《雷锋》,最爱听广播里播放的“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的事迹,从那时起,助人为乐的思想就在他心中扎下了根。

  不过,也有人劝老李说:你们夫妇身体都不好,这些年来义务收养了不少孩子,欠了那么多债,何苦来着?

  对此,老李有自己的看法:如果这些苦孩子都能成材,我们夫妻还有啥子不满足的?

  有耕耘就有收获,如今,李文哲夫妇抚养的孩子中,有的即将参加高考,有的正在高等学府深造,有的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还考上了研究生。

  看着孩子们寄来的一张张照片和一封封充满真挚感情的信,李文哲说:“我所有的苦和累都不见了。”(记者 黄明 通讯员 宁志 栾洪云)

  感 言

  平凡人的力量

  李文哲只是一位普通的工人,30多年来坚持收养资助孤儿和贫困学生,先后帮助120多名孩子成为有用之材。一位采访过李文哲的记者说:他是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工人,他的事迹咋听起来也平平常常,但听完后却能给人不少感动。

  一首名为《真心英雄》的歌曲中有这样的吟唱:“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平凡的人之所以能给人最多感动,是因为他们代表着一个民族的力量源泉,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才是民族真正的脊梁。

  记得鲁迅在回答关于“中国人是否失去自信力”的质疑时曾这样说:自信力的有无,状元宰相的文章是不足为据的,要自己去看地底下。

  鲁迅先生的意思就是说,真正的脊梁和英雄不是那些“帝王将相”,而是那些潜在“地底下”的不为人所知的平凡的人们。此话信然!

  美国著名汉学家、《儒教中国及其现代命运》的作者列文森曾指出:中华民族贡献给世界的一种最优良的品德就是仁爱的精神。所谓“仁爱精神”,就是“人关心人,人爱护人”的精神。

  笔者要询问的是:在一个疾速迈向现代化的社会里,人们在全力追逐财富的同时,是否也需要背上“仁爱”的行囊? (周兴旺)

责编:程丹芬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