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学习关爱 > 正文
为了孩子再苦再累也高兴 30年收养资助120名孤儿
http://wmf.fjsen.com 2009-03-01 11:44   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55岁的李文哲是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一位普通职工,30多年来,他省吃俭用,义务收养和资助了120多名孤儿和贫困学子,并把他们培养成材——“为了孩子再苦再累也高兴”

  尽管已经是初春,但东北依然严寒。早晨4:30分,天还没亮,李文哲就从热被窝里起身了,顶着寒风,他独自一人来到锅炉房里烧起了炉灶,开始为孩子们准备一天的早餐,他得一直忙到目送孩子们背着书包上学去了,才能坐下来喘口气。这样的日子,55岁的李文哲已过了35年。

  说起收养孤儿、贫困学生和办福利院的事,李文哲动情地说:“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成长耽误不得啊,我多负担一个孤贫孩子的生活,就能为社会减轻一份负担……”

  带着两个孤儿结婚

  李文哲收养孤儿的历史,还得从35年前说起。1974年10月,还没结婚的李文哲从农村被招工到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房产局当了一名工人,他被安排在房东老朴家租房住。那一年,老朴被抓进监狱服刑,扔下了多病的妻子带着5个孩子艰难度日。5个孩子最大的14岁,最小的6岁。

  老朴家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李文哲便把每个月39元的工资全部交给了朴家使用,而那时的房租费每月只需要5元钱。就这样,还没成家的李文哲就当上了“代理爸爸”。

  到1981年结婚前,他已资助了5个孩子、收养了2名孤儿。为此,他失去了一次结婚的机会。

  “我是带着两个孤儿结婚的,一个3岁,另一个8岁。”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老李记忆犹新,“1981年,经好心人介绍,我认识了现在的妻子蔡明子。”

  “拖家带口”的李文哲让新娘子着实犹豫了一阵子,但老李的执着终于打动了蔡明子的心,她不顾父母的反对嫁给了李文哲。

  新婚之夜,两个孩子都跑过来让阿姨搂着睡,李文哲躺在凳子上,看着新娘子搂着两个孩子睡了一晚。

  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李文哲夫妇收养孤儿的消息很快就被当地的百姓所熟知。很快,李文哲夫妇家里有了10多口人,大家一起挤住在不足30平方米的小草房里。

  从那时候算起,李文哲夫妇已先后收养了朝鲜族、汉族、满族等多个民族的孤贫儿童120多名。李文哲说:这么多年下来,没有出现过哪个月吃大米低于600斤的时候。

  常接待贫困学生免费吃住

  结婚不久,老李听说龙井市头道镇有个孤儿好不容易考上了高中,但因交不起学费面临失学。他马上就把孩子领回了家,一起吃住并资助了学费,3年后,孩子如愿以偿考上了吉林大学。

  另一名叫崔光日的特困生好不容易考入了北京邮电学院,却因没有学费无法去报到。老李连夜筹措了5000元钱,使孩子圆了大学梦,小崔后来还考上了研究生。从此以后,他家成了很多孤儿和贫困学生的落脚处,每个月都有三三两两的贫困生在他家里免费吃住。

  为了维持孩子们的生活,几十年辛苦奔波下来,李文哲、蔡明子夫妇都积劳成疾,患上了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现在,李文哲在和龙市开了一家浴池和一个熊场,但每年总共只有不到10万元的收入,远远不够支付孩子们的日常花销和已经读大学的学子们的费用。

  为了应付日益增大的开销,李文哲和妻子只能省吃俭用,为此,50多岁的蔡明子已决定于今年前往韩国做劳务,争取每月往家寄点钱添补费用。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