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学习关爱 > 正文
甘当鲧寡孤独老人的"乖儿女"--陈建霞
http://wmf.fjsen.com 2008-05-08 08:20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陈院长深深懂得这些孤苦零丁的老人饱受着人间的苦楚和辛酸,他们需要人们的同情和关爱,需要感受点人间的温馨和幸福。他们需要孝心,需要尊重,需要理解。为此,陈院长始终把老人们当作自己亲父母一样来看待。除了平时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外,她都尽量做到亲自为每一位老人擦身洗澡,理剪头发,修剪指甲,换洗衣服,清理卫生等。如有位70多岁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男性老人欧永来,整天爱呆在陈院长办公室唠唠叨叨,说一些痴呆话,生活又不能自理,经常浑身发臭,但她并不厌烦,并不躲避,而是像“乖女儿”一样心平气和地听他唠叨,轻手慢脚地为他擦身、换衣服,为此,老人们都笑她简直就是老人的亲生女,而且比亲生女照顾得更周到,更有孝心。还有90多岁的院民庄富治,经常大小便失禁。有一次,亲生的女儿见了满身满地的屎尿,都恶心呕吐,捂着鼻子不敢近前。见此,陈院长毫不犹豫地顶着恶臭上前,连哄带拉地把老人扶到浴池边,帮她更衣洗身,冲刷地板。老人的女儿事后愧疚地对她说:我这个当儿女的真的自愧不如啊!

陈建霞对老人细心地护理

  再比如有一位年近九旬的盲人连庆哥老人,因双目失明而心烦意躁,脾气怪癖,动辄使性乱骂人。但陈院长理解老人的心情,从不对他发脾气,而是更加细心地护理他,力求用自己的一颗爱心来融化他冰冷的心,来消除他无名的火。人非草木,孰能无情,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陈院长的爱心、诚心,终使老人心情趋于平静,性情变得柔和。在他临终前的一段时间里,老人吃、喝、拉、撒全在床上,但陈院长始终如一地像“乖女儿”一样护理他、照顾他。临终前,这位从不对人说过一句好话儿的怪老人,而在弥留之际,声声深情地呼唤着“阿霞、阿霞……”的名字,微弱而动情的声音让“儿女们”无不为之动容,陈院长不禁失声痛哭。老人逝世后,他的儿子不知所措,陈院长又帮他尽了孝道,料理丧事。她为老人梳理、整容、入殓,打点得妥妥贴贴后,又陪着他的亲人送到火葬场去火化。丧事料理后,老人的儿子眼泪夺眶而出,行叩大礼,万分感动地说:“院长,我们一家不知怎么报答你才好啊!”陈院长把为老人送终当作自己应尽的职责。还有一位自费入托公寓的退休人员苏清英老大妈,在生命垂危之际,苦苦挣扎,似乎有留恋人间不愿离去的苦痛,对此,陈院长感到无比的辛酸和凄切。她赶紧把朝夕相处的老大娘扶抱在怀里,让她枕躺在自己的手臂上,或许是因回光返照,老人几度醒来,几度昏厥,最后老人安详地在她的手臂上闭上了眼睛,离开了人世。陈院长饱含悲泪地把老人护送到她老家去,又为她料理丧事。像这样的事,对她来说确实不止一两次了。近几年,有10多位老人病逝离院,她都是做到最后一次为他们理发整容,洗身穿衣,处处尽到了一个“乖女儿”的责任。

  陈院长多年来的真情付出,使福利院誉满四方,不少身在外地,有的甚至在大城市的老人也慕名而来。

  她作为一名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尽量让这里老人享受到亲人的关怀,家的温暖。她还将以此为动力,一如既往,无怨无悔,把毕生心血奉献给福利院,奉献给残疾人事业,为党为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同时也希望有更多人来关心爱护这个弱势的群体,让我院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责编:陈玮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