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评议身边好人2009> 学习关爱 > 正文
曾德梅: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丽日
http://wmf.fjsen.com 2008-05-05 20:31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5月5日讯(通讯员 方金腾 游文贤 陈文旺)曾德梅,今年78岁,是一位退休干部,现任仙游县关工委副主任。1998年春节前夕,曾德梅与仙游县妇联的干部一起下乡慰问贫困户,在龙华镇爱和村一座土坯房里和园庄镇霞山村的一座尼姑庵里看到衣衫褴褛的黄丽琳和被遗弃的黄丽芬时,分别为她们俩缴了300元的学费,结成助学帮扶对子。随后,老曾又在社硎乡卓林村与陈美丽结成帮扶对子,每年资助她学习和生活费用1500元。

    但老曾发现,农村还有相当一部分贫困家庭的孩子得不到应有的教育。家境并不宽裕的他感到助学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常常夜不成寝、食不甘味。有一天,他看到希望工程宣传画上的大眼睛,跳出一个念头:如果动员社会的力量来关注贫困生,穷孩子们是上得了学的!他决定自费收集贫困生材料,建立受助者档案,再分别寻找愿意资助的好心人。贫困生大都在山区和农村,落实每一个受助者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了解贫困生的家庭成员、收入和贫困生本人学习成绩,为贫困生拍照、造册、建档,再到村、校和乡镇核实并盖章签署意见,等等。但繁琐又艰难的工作并没有让身体消瘦的老曾放弃过。8年来,老曾跑遍了全县300多个行政村、200多所学校,踏遍仙游县山山水水,磨破了十多双解放鞋,先后建立起3000多名贫困生档案,堆起来足有2米多高!

    老曾拿着档案,一家家地走访知名企业家和家道殷实的家庭,动员大家献爱心。老曾的爱心行动在社会上荡开了爱的涟漪:党政机关干部、民营企业家、驻军官兵、台商港商纷纷参与到爱心助学活动中,连佛门僧尼、百岁老人都加入助学“大合唱”行列之中。如今,经老曾牵线搭桥受助的贫困生已有3309名,资助款项648107元,其中女学生2185名,计生二女户女儿427名,独生户369名。

    曾德梅的事迹被广为传颂,先后被评为“感动福建十大人物”、“中国首届十大老年新闻人物”、“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八闽慈善奖”、“全国关爱女孩十佳新闻人物”。目前,仙游县已成立了助学活动联合会,建立起贫困学生资料库,莆田市委、市委宣传部等6个部门发出了《关于开展学习曾德梅同志进一步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活动的通知》,引导助学活动从群众的自发行为,成为政府大力倡导的常规化活动,成为当地的一种社会风气。

责编:赵舒文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