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市翔安区创新举措压实责任 深入推进文明创建
http://wmf.fjsen.com 2022-11-10 20:49:37 曾嫣艳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兰楚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翔安城乡面貌发生了喜人变化。图为鼓锣公园。(厦门日报记者 林铭鸿 摄)

东山水系公园环境优美,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好去处。(魏克丰 摄)

曾经以废旧物品回收为产业的桐梓村,经过人居环境整治,一举蜕变为“示范村”;曾经杂物堆积的欧厝社区,经过整治实现华丽变身,整洁有序、空气清新;赵岗村原先路边堆杂不见了,不仅停车位多了,还引进了充电桩……

在翔安,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在深化创建中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也凝聚起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更加强大的合力。

作出文明城市创建“翔安贡献”的背后是翔安区坚持创建为民惠民靠民,开展“近邻文明、创建为民”活动,干部下沉一线问计问需于民,把文明创建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创建的实际工作干到群众的家门口、思想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让群众得到实惠的同时也受到感染,真正成为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心往一处想 共学+共创

加强培训指导提高创建达标率

今年以来,翔安区开展了多场培训课程,不仅邀请市委文明办领导为全区创建骨干重点讲解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有关要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法探索两大内容,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变化、新任务以及重点难点等做了深入讲解和专业辅导,并分享了多年以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体会。

“抓好任务分解,我们更能抓好创建工作的落实”。一名参加培训的处(科)级干部告诉记者,培训既有以会代训,也有现场观摩,参加对象多为下沉、镇(街)干部以及村居工作人员。

干部带头,发动、带动群众一起加入文明创建,杜绝“少数人在干、多数人在看”的情况,营造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成为翔安区强化、推进常态长效创建机制建立和落实的一个重要举措,也促进了政府各部门本职工作的主动融入和落实,形成了政府机关自觉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