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古田县
古田:“志愿红”“环卫橙”“执法蓝” 多彩助力创城
http://wmf.fjsen.com 2022-11-10 20:49:25 周黎菲 卢榕华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玲汇

文明,是一座城市亮丽的名片,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古田县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志愿红”“环卫橙”“执法蓝”的身影。天微亮,他们就穿梭在大街小巷共建和美家园;华灯初上,他们披星戴月仍活跃在一线,为激发治理活力、擦亮文明底色、提升城市颜值默默奉献着。

志愿红激发治理活力。周黎菲 摄

志愿红激发治理活力

机关干部志愿者们积极发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理念,个个精神抖擞、奋力争先,化身文明行为的“传播者”和扮靓家园的“美容师”。

他们身穿马甲、手持工具、走上街头,采用步巡清洁、定点值守相结合的方式,将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相结合,对包抓居民小区和责任区域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整治,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废弃杂物,劝导商铺做好“门前三包”,还通过手势指引、语言劝导等方式,开展文明倡导、志愿交通等各类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一张笑脸、一个手势、一句问候......及时纠正各类不文明行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环卫工人清扫街道。卢榕华 摄

环卫橙擦亮文明底色

在解放路,环卫工人对道路两旁的行道树落叶进行清扫收集;在青云美食街,冲洗车对街道进行精细化清洗......

古田县充分发挥环卫工人橙色主体作用,通过划分重点清扫片区,定期落实机扫、冲洗、捡拾、清运等工作。在清早、夜间进行错峰作业,对主要干道、商业大街、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等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冲洗,进一步提高道路洁净度。做到定车、定人、定时、定点规范作业,建立起全域覆盖、无缝隙管理、高质量保洁的长效管理体制。一个个汗水湿透的“环卫橙”,用自己的辛苦付出守护一座城,在洁净城市“脸面”的同时,也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

执法人员维持交通秩序。卢榕华 摄

执法蓝提升城市颜值

“老板,你门口的货物要抓紧清一下,不要占用人行道”“你好,请靠边停车戴上安全帽”……

古田县交警大队全面推进“综合执法+文明创城”工作机制,依托高峰岗、固定岗,在辖区车流量、人流量大的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对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等不文明行为,通过现场纠违劝导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对机动车停车不入位、占用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车辆乱停乱放进行专项整治,有效保障道路安全;紧抓群众反映强烈的电动车、摩托车无牌无证、加装遮雨篷、逆行、闯红灯、车辆超载、超员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并在现场进行创城及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倡导广大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交通行为,对各类不文明行为予以规范整治,深入一线依法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下一步,古田县将继续组织动员“红、橙、蓝”各方力量通力协作,以创城工作促进基层社会治理,让创城“温度”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热度”,真正把创城工作打造成聚民心、顺民意、惠民生的幸福工程。(宁德文明网 古田县文明办 周黎菲 卢榕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