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创新开展服务项目 共同构筑志愿服务新格局
http://wmf.fjsen.com 2022-09-11 09:30:00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益同来”助老助残志愿服务项目推出文艺培训课程,下乡教学广场舞、腰鼓等。(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恋乡】

文艺演出+宣传知识

村民素质大大提高

文明乡约项目:由同安区金秋艺术团发起,通过文艺演出等方式下基层,走进村(居)开展文明新风、和谐邻里、移风易俗、平安综治等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精神文明素质和遵纪守法意识。

不久前,歌舞声回响在莲花镇云洋村上空,村子里的男女老少纷纷聚到舞台前。同安区金秋艺术团准备了十多个节目,而在视听盛宴的间隙,主持人不时以一段段诙谐的闽南话顺口溜,把文明创建、垃圾分类、法律法规等“干货”转化为知识大餐。

“我们整天忙着干活、工作,平常没有时间去了解一些政策。”一位村民说,这个晚上值了,既看了精彩节目,又学到法律法规、了解到新形势新动态,“更加清楚为什么要扫黄打非、扫除黑恶势力”。

实际上,村民不仅仅在台下观赏,更在台上表演。广场舞爱好者们在艺术团指导下,编排出了属于本村的节目,婆媳、母女结伴上台,丈夫儿子则兴冲冲地做观众捧场。

村干部说,艺术团一来,几乎全村人都来到广场,是一次真正的村民大会,“你们的演出,把我们想对村民说的都说了”。

听到这个评价,同安区金秋艺术团团长林银花就觉得心里很有劲,她说:“我们是文明使者!”2008年以来,金秋艺术团始终以文艺宣传构建新时代文明社会为主轴,牢牢把握闽南传统文化,坚持文化惠民,坚持做精神文明宣传的志愿者,至今已演出800多场,弘扬主旋律,鼓舞群众达40多万人次。

自文明乡约项目开展后,金秋艺术团每个年度下基层演出12场。同时,拓展了闽南文化传承、慈善捐助、关心弱智儿童、洁净家园、交通劝阻和保护环境等各种公益志愿活动。2022年省委宣传部、省文联评出57个新时代特色文艺基地,金秋艺术团被评选为“闽南民间歌舞传习演示基地”。林银花说:“乡村是我们的根,看着乡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我们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很有意义!”(同安区委文明办)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