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创新开展服务项目 共同构筑志愿服务新格局
http://wmf.fjsen.com 2022-09-11 09:30:00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同安好家风”家庭研修项目开展亲子课程。(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爱家】

教育孩子+培训家长

让家庭更和谐

“同安好家风”家庭研修项目:由同安区家庭文化志愿者协会发起,在同安区洪塘头小学开展试点,创造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推广普及工作,融合社会和学校教育资源,致力于为孩子提供健康和谐的成长环境。

数十名儿童胸前都挂着一颗生鸡蛋——“这颗蛋不是蛋,是你们的宝宝。今天做任何事,都不能取下来,好不好?”近日,家庭教育指导师林爱珍在“同安好家风”的课堂上对儿童学员们说。

孩子们果真小心翼翼地护着自己的“宝宝”,吃饭、游戏时都不取下。可是,午休时,不止一名学员在睡梦中压碎了鸡蛋,急得落下泪来。

“你是怎么来的?你是怎么长大的?你们在妈妈的肚子十个月,也是这么难。”林爱珍说,用一节“护蛋课”唤醒孩子的孝心,比生硬讲课有效得多。然而,这门课程不仅是给孩子讲道理,更是对家长的再次教育。

“作为家长,我在孩子心中树立的不是威信,而是恐惧。”在家长专场课程后,学员蓝先生意识到,孩子的问题未必是孩子自己造成的,而是来源于有问题的家长,“我变了,孩子也变了,变得越来越自信自觉了”。

林爱珍介绍,“同安好家风”家庭研修项目针对孩子、家长以及老人,分别制定专属课程。“一个好的家庭氛围,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她说,线下互动课,不仅提升了家长们的实操能力,也拉近了学员之间的距离;线上课程则实现让更多人走入课堂,对于家庭教育可持续发展和实现教学相长都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5月至今,该项目举办97场现场教学和29次网络授课,活动包括家庭教育讲座、亲子实践活动、研学旅行等形式,累计学习人群达到45264人次。其中,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活动14场,服务5284人次。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