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同安区
厦门同安:创新开展服务项目 共同构筑志愿服务新格局
http://wmf.fjsen.com 2022-09-11 09:30:00 同文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志愿者深入基层,通过文艺演出提高广大群众精神文明素质。(同安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11日讯 “同安红”,是广大志愿者身上的色彩,更是永不凋零的精神底色。细心的市民群众会发现,无论是文明创建,还是疫情防控,总有一抹“红”服务在身边。事实上,这抹动人的颜色,一直流转在同安街头巷尾,从未停止。

从个体,到家庭,再到乡村——同安区志愿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涌现出众多志愿者团体立足特色领域,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项目,共同构筑敬老、爱家、恋乡的同安志愿服务新格局。

【敬老】

健康服务+精神关爱

老有所养更有所乐

“益同来”助老助残志愿服务项目:由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发起,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理念,践行爱老敬老的社会责任,提高老人生活质量,丰富老人精神文化生活。

5月起,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的老党员志愿者任孚春,几乎每天下午3点都准时出现在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铺开10桌象棋,不一会儿,不少邻里老人就来了。

天气好时,他们在榕树下对弈;下了雨,就把桌子搬到长廊里,伴着雨声下棋。任孚春今年60多岁,他注意到,象棋文化在老年群体中有广泛群众基础,只要棋局一摆,就能生动诠释“老有所乐”。

“说实在的,现在老人并不缺吃穿,缺的是精神文化。”同安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李玉花说,开展“益同来”助老助残志愿服务项目以来,接触过大量晚年生活孤独的老人。因此,每日象棋局一经推出,立即受到欢迎——不仅为老人提供了休闲、交友平台,更有一同前来的孙辈对象棋文化萌发兴趣。同时,“益同来”推出文艺培训课程,组织8名有文艺特长的骨干志愿者,下乡教学广场舞、腰鼓等文艺活动,截至目前已深入12个村居,受益群众近200人,切实丰富了老年人休闲娱乐生活。

老人的健康,也是永不过时的话题。项目自开展以来,以医疗机构为依托,以社区医疗服务站为基础,逐步建成养老服务医疗网络,长期开展爱心义诊、健康教育、保健咨询、心理咨询等服务。目前,志愿者们深入同安各村居开展各类健康义诊176场次,开展便民服务和慰问活动65场次,走访老兵、慰问残疾人、慰问困难家庭1123人次。通过一系列助老助残志愿服务,受益老人达19800余人。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