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让“民生工程”成“民心工程”
http://wmf.fjsen.com 2022-08-22 16:46:07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22日讯 近几年,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推进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开展,漳州市公共场所进一步增设了扶手栏杆、防滑坡面,无障碍停车位、盲文、无障碍卫生间等配套设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正深入推进。但尽管已经按照《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标准进行建设,但对细节之处的把控,却仍较难一步考虑到位。无障碍环境好不好?使用者最有发言权!

近日,漳州市博物馆接待了一队特殊的客人。

志愿者接送、免预约、馆长接待,市博物馆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成果将接受他们的检验。

这是一支由残联、住建、文旅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及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残疾人代表组成的漳州市首支无障碍体验队。

无障碍车位、无障碍座席、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无障碍坡道……体验队所到之处,入眼即是防滑安全及无障碍引导设施。无障碍环境覆盖每个角落。

博物馆内,除了随处可见设置醒目的无障碍引导标识,电梯间也专门配备盲文,以方便视障人群清楚地了解相关事项。

“但全市1.24万盲人中只有不到100位懂得盲文。”现场,盲人协会主席陈腾文作为体验者成员之一提出了意见,他认为,身处智能手机与万物互联飞速发展的网络时代,盲文的实用性在智能手机出现后已经大大降低,现在真正能满足盲人需求的其实是语音导览。

一旁,漳州市博物馆馆长李海梅立刻将该建议记在随身携带的备忘录中,她说:“有些实际的使用体验,只有残疾人群体自己最清楚,这也是我们邀请体验队来参观博物馆的用意。”

“这次参加体验队的其中一个目的是为协会里的朋友们探探路,他们大部分没有来过博物馆,也很少出门。”肢残人协会副主席许琦瑄表示,过去由于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较不到位,许多残疾人“不敢出门”。他们很少与外界接触,甚至有些还因此变得避世。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特别是漳州市博物馆作为省内体量最大的博物馆,更需要充分考虑每一位参观者的需求,无障碍环境的建设就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李海梅介绍,随着新馆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博物馆陆续加强了展馆出入口、馆内配套设施、参观路线等处的无障碍建设,并不断推出和完善智慧博物馆项目建设,增加信息无障碍环境种类,为残疾人、老年人等各类弱势群体提供更加合理便利的参观环境。

“已经和大部分旅游城市一样便利了。”体验队队员许淑华是位老“驴友”,脊椎损伤的她通过网络轮椅旅游群,经常参加各地肢残协会组织的旅游活动,最远到过新加坡及泰国,她对市博物馆的无障碍环境表示认可,“每走过一个城市,我都会体验它们的无障碍环境,我的无障碍环境体验已经颇有经验。在我看来,漳州市博物馆总体已经能满足大部分残疾人的需求了,希望漳州能有更多地方拥有这样的无障碍环境。”

据悉,这是这支无障碍体验队第一次“出征”,队伍的组建赋予了体验队成员对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开展体验评价、监督建议等权利,也让他们承担着助推无障碍建设更好发展的责任。在未来,无障碍体验队将成为我市文旅单位的常客,持续督促我市文化场馆无障碍环境品质的完善提升。

“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和通畅程度,反映着一座城市的内在品质和精神风貌。”市残联工作人员表示,除了组织无障碍体验队对无障碍环境提出建议,市残联也同步组织了健全人体验无障碍环境。用多样化的方式吸纳群众意见,为无障碍环境建设贡献力量与智慧,助力特殊人群真正实现出行“有爱无碍”。(漳州文明网 闽南日报 林昕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