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平潭: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动力
http://wmf.fjsen.com 2022-08-04 16:11:3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文明风8月4日讯 盛夏时节,位于平潭君山片区的大坪村也越来越“热”:红色旅游热度不减、果蔬采摘热火朝天、农户种植热情高涨……大坪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期间挂钩帮扶的小康建设村,也是革命老区村。多年来,大坪村以党建为引领,探索出了一条振兴路,让村庄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2021年,大坪村党总支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大棚里,水果长势喜人。

多元化党建品牌 助推乡村振兴

8月2日,“青述大坪”第8期活动如期举行,此次活动以“党建+群众文化”为基础,执党建引领之“笔”,绘乡村振兴之“景”。

据大坪村党群工作者李莉莉介绍,“青述大坪”是在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君山片区管理局的指导下,重点打造的党建品牌活动,通过专题授课、座谈、素质拓展、研学活动等形式,传达探讨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理论、党史故事以及最新工作成果。

“青述大坪”举办的同时,也实实在在为村民谋发展、解难题。在“青述大坪”第五期活动中,平潭农商银行与大坪村进行乡村振兴战略签约并给予“整村授信”5000万元。得益于该举措,村民林万芳成功申请到20万元贷款,家里的10多亩农田也得到进一步开发,而大坪村的党建工作不仅限于此。

2020年7月,实验区主题党日馆正式开馆,成了平潭党史学习教育热门打卡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主题党日馆已经吸引省内外党组织和单位2595批次、参观人数达6.8万人次。

“接下来,我们计划建设党建文化博览园,目前已初步完成曾焕乾故居修缮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改造设计方案。”大坪村党总支书记曾华俊说。

多样化农业发展 丰富村庄产业

如何让村民在家门口富起来?对此,大坪村党组织不断丰富“党建+”模式的内涵与外延,先后通过租赁闲置土地、购置店铺、投资入股等方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因地制宜改造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周边防护林,实现“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的田园化格局。

种植大户李元钊正是村党组织发展下的受益者之一。眼下正是春种花生收获期,看着田间地头的收获景象,李元钊喜上眉梢。他告诉记者,自己起初并没有规模化的种植花生,“后来受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鼓舞,我便找了几位朋友合作,决定扩大种植面积。”李元钊说。

经过多年的发展,李元钊的种植面积逐渐扩大,收入也翻了几番,还成立了坪峰农业种植有限公司,通过“村企联建、互动共赢”的“党建+”模式,利用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创造就业岗位,共享销售渠道,带动村民共同致富。

现代化产业基地 助推农业升级

1日上午,曾华俊等人来到位于大坪村东侧的田地,查看农田情况。很快,这片分散的田地将被集中起来,统一流转,而这一项工作也和大坪村的发展方向息息相关。

今年7月,福建阳光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君山片区管理局共同签订了大坪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届时,福建阳光生态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将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和大坪村农业产业综合基地为重点,在大坪村建设现代设施农业智慧大棚。

据了解,现代农业产业基地计划投资约1.5亿元,种植面积约1000亩,一期约700亩,将打造集种植、观光、研学、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切实提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现代化水平。

“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是大坪村整村发展提升的重要一环,将有力促进大坪村及周边村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持续带动农民增收。”曾华俊说,目前正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一期土地经营权流转工作,合作后,预计20年内群众将增收约210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加近百万元。

此外,大坪村还在推进农业产业综合基地一期项目,该项目占地3140平方米,拟新建农业产业综合楼,用于开展农业知识、农业技术培训、讲座及青少年生产劳动实践活动等,构建集青训、研学、拓展于一体的综合性实践基地。

“农业产业综合基地项目主要为农户服务,让大家可以面对面学、手把手教,讲授方法、传播经验,加快农业科技推广,让农民增收。”曾华俊说。(平潭融媒体记者 林小玉/文 江信恒/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