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e观文明
“激活”文物 释放“博物馆的力量”
http://wmf.fjsen.com 2022-05-18 16:05:16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兰楚文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国际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发起,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的活动。

走过了百年历史,近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十三五”时期,我国博物馆的备案数量由4692家增长至5788家,增长率23.4%,年均增长率4.3%,总量已跃居全球第四位。同时,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的人次,由2.2亿人次增长到2.9亿人次,增长率31.1%,到博物馆去,已成为中国社会的新风尚。

博物馆的基本功能是为社会服务。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前夕,我国各地博物馆举办形式多样的展览和社会教育活动,集中向观众展示博物馆事业发展成就,让文物“活”起来。人们也以各种形式,纷纷“走”进博物馆,共享博物馆“盛宴”。据报道,在线下,各地博物馆除了举办展览外,还将流动展览、文物知识讲座、小剧场、皮影戏、剪纸和古籍修复等非遗体验送进学校、社区、军营、建筑工地、偏远乡村;在线上,不少博物馆整理了一系列精彩展览,推出各具馆藏特色的“云展览”活动,让网友足不出户感受多彩多姿的博物馆文化,领略博物馆的魅力。

静默的博物馆,以其内在力量,无声地影响着社会个体和群体。博物馆为公众带来了一场场知识盛宴,让公众对博物馆的力量有更多元的认识,加深了公众对博物馆使命的理解。同时,通过博物馆,跨越时间的界限,今人与古人“对话”,与文物“交流”,达到现实和历史的沟通,当下与过往的联结,增强民族自信与文化自信,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地凝神聚力。

当前,我国正从世界博物馆大国向世界博物馆强国稳健迈进。全球性疫情,加剧和催生了世界经济形态、科技应用、社会关注、公众心理等的变化,进一步改变和影响着博物馆的发展环境。面向未来,致力于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和促进人类文明的交流互鉴,是发展我国博物馆事业、释放博物馆力量的主要方向。实现这一切,关键与核心,是不断让文物以新形式、新面貌“活起来”。

一方面,加大和提高学术研究力度与水平,加强对文物资源的阐释、利用。突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更好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统筹公办、民办博物馆两种形态,合力扩大服务社会能力。另一方面,推出具有地域特征、体现馆藏特色的展览,“博物馆+教育+旅游+文创”有机融合,打造适应时代趋势、满足人民需要,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都是题中之义。在呈现多元一体、兼容并蓄、绵延不断的中华文明,不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向世界彰显中国风貌、中国声音中,不断让文物“活起来”,展现以“文”化人 、浸润无声的“博物馆的力量”。(泉州文明网 茅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