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德化县
全国文明城市德化:实现文明创建“一盘棋” 筑就爱心幸福城
http://wmf.fjsen.com 2021-11-25 17:51:40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志愿者引导护送学生过马路。德化县委文明办 供图

全民参与 共建爱心幸福城

市民是城市的主体,也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他们发自内心的支持和参与,已然成为全县创城工作的原动力和生命力。

德化在创城中坚持走群众路线,策划生成了爱心幸福城、文明实践、大手拉小手等活动载体,通过提高社会群众创城获得感,引导志愿者、青少年、大师新秀、企业家、退休老人等共同参与创城。今年以来,围绕“爱心幸福城”创建目标,打造10个爱心系列工程示范点,累计捐款总额109.44万元,举办爱心系列活动650多场次,惠及人数6.43万人次。德化县憨鼠爱心小分队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赴中央接受表彰。

“爱心厨房”是德化县农村地区自发的公益行为,用于组织留守老人免费聚餐、聚会。由于大量人口流入城关,偏远农村“老龄化”“空心化”现象严重,而“爱心厨房”拉近了留守老人之间的距离,凝聚了民心。迄今,德化县所有村庄“爱心厨房”已实现全覆盖,成为“爱心幸福城”的一个最佳缩影,各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延伸开展爱心巡回医疗、爱心理发、爱心义诊、爱心电工、爱心驿站等服务。

一座城市的进步离不开道德风尚的引领,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德化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评选活动,以文明塑城,以精神塑魂,以道德塑人。目前,全县内有家风家训馆63个,先后涌现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镇、省市级文明单位及文明家庭、全国文明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及省市级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及福建好人等先进典型。

据介绍,“十四五”是德化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打造闽中区域发展中心、建设共同富裕山区范例的关键时期。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德化将继续走好群众路线,抓好爱心幸福城建设,让友爱互助的文明新风吹遍瓷都每个角落,让瓷都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德化县委文明办)

1   2   3   4   5   6   7   8   9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