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泉州 > 德化县
全国文明城市德化:实现文明创建“一盘棋” 筑就爱心幸福城
http://wmf.fjsen.com 2021-11-25 17:51:40 来源:德化文明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筑梦志愿服务平台运作情况。 李宏图 摄

文明实践 “精雕细刻”百姓生活

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帮扶关爱、健康义诊、文化宣传……在德化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里聚焦乡村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探索开发“筑梦”志愿服务智慧平台,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支部“验单”、党员“接单”为群众提供爱心帮扶、邻里互助等志愿服务。

上世纪80年代末,瓷都德化率先撬开城镇化大门,开创了“大城关”发展模式,目前城镇化率达到了78.1%。但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推进,德化的“城市病”日益凸显。为此,德化在城关建立了非城区乡镇驻城区党群服务中心。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进城党群城市家园,在城区、农村“两端”搭建便民服务平台,提供物品寄送、送诊下乡、农特产品销售、探亲顺风车等爱心服务,打通城乡爱心绿色通道,解决村干部城区、农村“两头跑”服务能力不强问题,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水平。

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德化多数社区相继开展了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大洋社区以辖区小区为试点,积极弘扬“远亲不如近邻”的理念,通过“社区搭台”“党员带头”“居民自治”三大平台打造新时代好邻居。富东社区打造了“好厝边”“四点半课堂”“‘五事’聚邻里”等志愿服务项目;兴南社区立足服务群众宗旨,设立调解员工作室实践平台,提供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调解志愿服务。

2019年9月,德化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为让文明实践更好地在全县“活”起来,全县18个乡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17个村、社区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进”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全县5万余名志愿者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00多场次,100%覆盖县直单位,参与干部职工逾万人次。

对于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德化大地上不断地落地生根,不少社区居民纷纷表示,文明实践犹如一门手艺“精雕细刻”瓷都百姓的日常生活,绽放朵朵文明之花。

1   2   3   4   5   6   7   8   9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