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 蕉城区
蕉城:“近邻党建”激活社区治理 共筑有温度的幸福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21-05-17 16:02:40 来源:宁德文明网 责任编辑:叶伏国

“如今小区变得越来越漂亮了,管理也越来越规范了,生活越过越舒心。”近日,蕉城区蕉北街道鹤峰社区继光花苑小区居民张秀清说。

据悉,继光花苑小区地处老城区。由于年代久远,基础设施不完善,加之没有物业管理,过去一度让居民生活不太舒心。去年以来,鹤峰社区以近邻党建为引领,构建“红色近邻、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模式,不断将继光花苑打造成幸福和谐小区。

“我们希望通过近邻党建,实现基层治理从零散式碎片化向共建共治共享升级,全面打通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为社区的和谐发展按下‘快进键’。”蕉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从“站着看”到“一起干”

去年,继光花苑小区开始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有效施工期仅为两个月,还需要居民承担部分资金,对社区而言是不小的挑战。

在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中,近邻党建发挥了不小作用。鹤峰社区借助“社区大党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党建网格化体系,推动小区“红细胞”直达“家门口”,以点带面调动起居民的积极性。

在雨污分流改造过程中,个别居民不同意主管道从自家门前通过,甚至还进行阻碍施工。就在这时,各楼栋党小组的党员们主动当起“和事佬”,开展宣传动员、协调解决矛盾。

“小区改造对我们大家都有益,只不过有些居民理念暂时转不过来。这时候就需要我们这些‘近邻’帮着说一说、劝一劝。”小区党员陈碧乔说。

在近邻党建的引领下,继光花苑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顺利完成。如今,小区主入口、房屋外立面变美了,停车位规划、管线布置等基础设施完善了,还建设了特色文化墙、小区健身休闲广场等。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小区“硬件”条件好了,“软件”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完善社区治理,实现“由表及里”的变化?

鹤峰社区以“大党委”为核心,不断延伸“红色力量”,发动16家市区直单位、230名在职党员主动融入社区;实施“三社联动”试点项目,引进宁德至善社会服务中心,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同时,发动小区党员、居民成为志愿者,形成治理合力。

今年3月,继光花苑小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项目。得益于近邻党建,鹤峰社区垃圾分类有序推进。

“小区是大家共同的家,最重要的就是发挥居民积极性。”继光花苑小区志愿者王锦秋不仅第一时间加入垃圾分类队伍中,还发动号召更多志愿者前来帮忙。

如今,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活跃在社区治理一线,继光花苑小区治理实现了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的蜕变,为打造现代化社区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从“陌生人”到“朋友圈”

“邻里之间的和谐氛围,能解决很多社区治理难题。”蕉北街道鹤峰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傅建珠说,这也是继光花苑小区的一大亮点。

今年元宵佳节,继光花苑小区上演了温暖和谐的一幕:社区工作人员、社工与小区居民共同制作花灯,并将花灯送到社区空巢老人及高龄老人家中,让他们感受到元宵节的喜庆。

小区之美,不仅在于基础设施,更在于和谐的氛围。近年来,鹤峰社区依托党群活动中心,建立“家长学校”“儿童之家”等,并开展上党课、义诊、法律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特别是深化社区居家养老和留守儿童关怀,让欢声笑语洋溢在继光花苑小区。

鹤峰社区还紧盯邻里矛盾纠纷问题,设立社区“法律诊所”,完善“调委会+专业律师+社工”矛盾调处新模式。

近邻共建、近邻守望、近邻互助。如今,继光花苑小区邻里关系一再升温,描绘了一幅“邻距离”的小区新生活。(闽东日报记者 郑雨桐)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