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创新党史学习教育 红色课堂培育青少年家国情怀
http://wmf.fjsen.com 2021-04-06 17:32:5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孩子们阅读红色绘本故事  福州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4月6日讯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百年芳华,初心传承。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营造未成年人颂党恩的良好氛围,厚植爱国爱家爱社会主义情怀,福州市台江区充分利用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州市党性教育实践基地、福州市道德讲堂台江示范点、青年研学路线等阵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动“童心向党”主题实践活动走深、走细、走实。

绘本故事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

以“双虹革命历史”为德育特色的福州市双虹小学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开展“五个一”的学习活动,如举行一场仪式、聆听一段故事、诵读一段名言等,通过体验式学习,让孩子们深刻领会到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辛,根植爱国爱乡情怀。

学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启动绘本故事学党史活动。根据双虹小学的革命史迹象,自编了《以天下为己任,振兴中华》的绘本故事,同时利用校本教材《永不消失的彩虹》,以课堂为主阵地,讲述了生动的党史。学校还组织孩子们系统地学习了福州市、台江区的党史以及双虹小学的党史,带着孩子们走进革命战争时期的双虹小学,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特色研学悟初心,童心向党筑未来。

3月21日,央视新闻报道了台江区创新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青少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在福州市台江区上下杭打造了一条“青年爱研习”青少年党史教育特色线路,以大手牵小手的方式,传播红色故事。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带领台江区红领巾文化宣传志愿服务队的小志愿者们,重走上下杭金银里景区,了解上下杭革命先烈的故事,引导小志愿者们在研学实践中感悟初心使命,争做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这条“青年爱研习”路线,围绕“学习新思想,感悟新发展”,选拔组建“青年爱研习”宣讲团,常态化开展研学活动,用青年的语言讲好红色故事、福州故事、青春故事、奋斗故事,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在青少年中的感染力。

百人绘画颂党恩,红色记忆永流传。

为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激发未成年人爱党爱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3月30日下午,福州市台江第五中心小学开展“童心向党”百人现场绘画比赛,引导孩子们拿起手中画笔,以画为媒献礼建党100周年。

活动现场,100名绘画小能手围成“100”字形方阵开启绘画之旅。孩子们拿起手中画笔勾勒祖国的美好山河、描绘着祖国的繁华兴盛......每一幅精美画卷的背后,尽情展现着孩子们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

活动结束后,家长代表表示,感谢学校为孩子们提供展现自我机会,让孩子们在绘画实践中感受家乡变化,树立远大理想,增强文化自信。

红色故事共聆听,家国情怀心中植。3月27日下午,由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共青团台江区委主办的“红领巾学党史 聆听老党员讲述台江地下航线”活动在福州道德讲堂台江示范点开启。

活动中,老党员李林洲为孩子们讲述了闽江“地下航线”故事。他分享到闽江“地下航线”不仅是福建的革命历史上的光辉一页,更是福建交通人心中永不磨灭的红色精神。闽江“地下航线”是党员们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很重要的阵地,艰难险阻当前,党员们以生命护使命,谱写了可歌可泣的革命赞歌。他以故事叙述为引子,勉励孩子们迎难而上,奋勇拼搏,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现场,孩子们认真聆听,被红色航线上的地下党员不畏艰险、舍身忘我的革命牺牲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学习,将来为建设祖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经典红歌齐唱响,童声献礼新时代。为培养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情感,福州市台江区茶亭街道广安社区开展“唱经典红歌 颂美好祖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社区党委书记为金钻世家小区的孩子们讲解中国共产党党史,让小朋友们初步认识和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优良传统。

现场,社区党委书记带领孩子们学唱经典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让孩子们在歌声中铭记历史、收获成长。(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