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宁德
身边好人丨余爱惠:用爱播种理想 敬业书写人生
http://wmf.fjsen.com 2021-03-30 15:21:23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叶伏国

“东侨首届十佳教师”“宁德市巾帼五一标兵”“宁德市优秀教师”“福建省三八红旗手”……东侨中学地理老师余爱惠从业20多年来,获得的荣誉硕果累累,她始终用无私和热忱温暖学生,用奉献和坚守诠释人民教师的平凡与伟大。

2020年因疫情停课期间,余爱惠完成了福建省2020届毕业班地理科复习教学建议和配套练习设计,供全省初中地理学科教师在线“空中课堂”教学和学生练习使用,为全省地理“线上教学”顺利开展提供保障。同年1月至3月,余爱惠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参加东侨开发区侨兴、兰亭、大门山等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对外来人员、返乡人员、境外人员进行排查、走访,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参加社区监测行动,做好政策宣传、情绪疏导、疫情防御等工作。在她的组织下,该校教师参加社区和相关部门的疫情防控摸排和统计相关工作906人次,成为基层疫情防控一股重要的志愿力量。

余爱惠的任教生涯中,有一大半时间在偏僻农村。过去,农村经济相对落后,许多家庭有着重男轻女的落后思想,不少女学生因家庭负担重,而中途辍学。余爱惠看到后非常心痛,她用自己微薄的工资无偿资助了5名学生,一直到她们初中毕业。

由于长期伏案备课、改作业,致使余爱惠的颈部严重劳损,颈椎生理曲度完全改变,压迫神经,疼痛难忍。2010年5月,中考在即,余爱惠的颈椎却出了问题。“颈椎反弓严重,第3、4、5颈椎增生凸出,必须住院治疗,且不能再伏案工作。”医生对她下了最后通牒。然而,住院就得请假,而学生是她心头永远的牵挂。她不顾医生的建议,只在周末抽空做理疗。在余爱惠任教的20多年里,她从未因生病或家中有事,请过一天假。她用无私、忘我、奉献和牺牲精神诠释着“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这句诗句的内涵。

这些年来,余爱惠的教育创新始终走在福建地理教育界的前沿。在教研科研方面,她奋力进取,具有较强的教研能力,多篇论文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上,常常举办国家级、省级、市级公开示范教学和讲座,获得的教学比赛奖项更是数不胜数。为了推进宁德市教育课堂改革落实,余爱惠大胆尝试教育前沿教学科研,自创初中地理微课程,她所负责的省级课题获得2017年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得省财政厅拨专款扶持。

有理想的人充满正能量。余爱惠怀着对学生,对事业的爱,虔诚地走在教育的路上。她的事迹在学生、家长间,在宁德教育界广为传颂,她用动人的事迹感召着越来越多地教师在各自岗位上无私奉献。(记者 张颖珍)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