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漳州
漳州:传递革命精神 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http://wmf.fjsen.com 2021-03-27 15:00:5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唱红歌

文明风3月27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连日来,漳州各部门及中小学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活动,学习百年党史,了解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让更多的人从学习党史中吸取精神力量,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讲党史故事,悟初心使命

3月22日,漳州110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 4名青年民警以“讲党史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分别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阶段,通过“四渡赤水”“赶英超美”“黑猫白猫”“闽宁镇的故事”4个故事,讲述党的筚路蓝缕奋斗历程,用朴实的语言教育引导全体队员进一步坚定政治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公安工作中。

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生动课堂”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昨日,熟悉的旋律响起,九龙江阳明投资有限公司的职工在高峰谷红军广场进行红歌大合唱,悠扬的歌声响彻山间。为了缅怀革命先辈,再现红色历史,漳州市九龙江集团修葺红军寮、红军亭,开辟红军广场,设立微党课教室,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的党史教育基地。目前,九龙江高峰谷已建成红军寮革命历史展示馆,成为平和县“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革命旧址保护利用示范单位”。

山高路远坑深,红色记忆永存。红军寮革命历史展示馆珍藏了大量珍贵史料,并以图文介绍、实物陈列、历史文物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再现了在党的领导下,经历土地革命战争、三年游击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四个历史时期。据悉,高峰谷红军寮旧址位于平和县霞寨镇,长期革命斗争中,它属于饶和埔、永和埔、永和靖革命根据地边界。张鼎丞、谭震林等在此建立“红军寮”“红色交通站”,是闽西南革命斗争重要战略支点。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引导少先队员回顾百年党史,继承革命遗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体少先队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帮助队员把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的谆谆教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厚植爱国情怀。在建党100周年倒计时100天的特殊日子里,漳州市巷口中心小学启动“学好党史跟党走,做新时代好队员”——“红领巾学党史”宣讲活动。

“红领巾学党史”宣讲团成员、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少工委主任韩春茂为队员们宣讲学党史第一课。韩春茂声情并茂的向少先队员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四个时期的四件大事,让队员们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难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从而感受到革命先辈为取得革命胜利付出的巨大代价,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韩春茂号召队员们好好学习,沿着革命先辈的道路前进,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

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月17日,漳州市委史志研究室和漳浦法院联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上午,参观“闽南红三团历史陈列馆”,举行宣誓仪式,重温入党誓词。下午,漳州市委史志研究室江细珍科长开展了一堂以《红军进漳及其精神内涵》为题的党史教育讲座,重温红军进漳的革命历史。

漳浦县城西社区组织离退休老干部通过抖音直播讲述党史,借助网络力量让更多人参与到党史学习中来,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基因。

漳浦检察院响应全党学习党史教育的部署要求,举办“学党史悟思想、知党情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让全院党员干部在愉悦、轻松的活动中学党史、知党情。

漳浦官浔镇邀请宣讲员何木到官浔镇郊野公园弘仁德学堂中开展“南溪讲古话党史”宣讲活动。官浔镇中心学校的小朋友们在父母的陪同下参加活动后纷纷表示:“我长大后也想加入共产党,为祖国做贡献。”

匠心砥砺创新,剪纸为党献礼

不久前,“福建省民间文艺山茶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8件获奖作品公布,高少萍剪纸作品《红军长征组画》光荣上榜。高少萍介绍,《红军长征组画》共有十幅,分别是“井冈山斗争”“血染湘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翻越雪山”“跋涉草地”“突破腊子口”“会师吴起”以及“而今迈步从头越”等。从酝酿到成稿,历时七八个月,可谓是呕心沥血,精雕细琢。

高少萍颇透露,这个作品的创作激情来源于2019年参加的省两会,当时,一群民间艺术家聚在一起,谈论着如何在建党一百周年献上最丰厚的礼物,以向最可爱的革命先烈们致敬。她决定从红军长征这段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里寻找创作的方向。2020年初,高少萍开始着手重新学习中国革命史,同时,还大量收看相关的影视资料。不仅如此,她还组织漳浦剪纸协会的艺人们,前往“闽南井冈山”红色车本,实地走访闽南红三团当年战斗过的地方,亲身体验红军当年的战斗生活。

“作为一名民间剪纸艺人,我常常感慨自己生在这么伟大美好的时代真是无比幸运!我要用手中这把小小的剪刀创作出讴歌党的伟大胜利、再现党的光辉历程的艺术作品。”高少萍说。

(漳州文明网 综合漳州公安微信公众号、闽南日报、文明芗城、漳州市巷口中心小学、漳浦县委文明办、漳州新闻网)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