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牛劲牛力开新局 莆田节后忙复工“犇”向暖春里
http://wmf.fjsen.com 2021-03-02 15:04:00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春雨春风至,开局万象新。连日来,福建莆田迎来春节假期过后的“开工潮”,城厢、涵江、荔城、仙游多地呈现出一派忙碌的赶工景象。跨越实“鼠”不易的庚子年,迎面走来的正是不容错过的崭新春天,各行各业的奋斗者铆足“牛劲”,在春“耕”实干中奔向美好生活。

牛气开局中 “犇”向新春天

城厢区抢先抓早 产销两旺实现开门红

“开工第一天,新老客户陆续下单,出货超百吨,对于第一季度的目标,我们信心十足。”2月24日,在溢通环保科技(莆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巧清向前来走访的东南网记者介绍节后的开工生产情况。

 

溢通环保科技(莆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来源:东南网

溢通环保科技(莆田)有限公司建于城厢区华林工业园,是一家专业生产车用尿素、船用尿素等产品的高科技环保企业。陈巧清介绍,该公司正月初八复工,全员100%到岗。开工当天,公司为所有到岗员工发放开门红包,包括到厂的物流合作伙伴们等。

员工谭绍胜来自湖北,今年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次留莆过年。“春节期间,我们不仅收到了公司发放的新年礼包,还享受到了过节伙食补贴和加班三倍工资等政策,春节过得丰富又喜庆。”谭绍胜笑道,尽管在异地过年,但公司的暖心举措让员工们很安心。

为鼓励企业连续生产,城厢区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对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2021年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在市级每人每月300元的基础上,区级财政再叠加补助200元,在3月份核实用电量后及时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此外,城厢区还组织辖区内亚明、力奴等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计535名省外员工参加市文旅局组织的春节免费旅游活动,进一步增强省外员工在莆过年的幸福感。

 

城厢区龙德井安置房建设场地。 来源:东南网

民生项目是节后第一批开工项目的重点,作为莆田重要的一项民生工程,城厢区危改更新项目建设也于正月初八开工,所有员工全部到岗。2月24日下午,记者来到城厢区龙德井安置房建设场地,只见安置地块二正进行桩基检测、基坑支护和渣土外运工作,安置地块三受地质条件影响,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节前,我们积极响应留莆过年号召,有50余人留莆坚守岗位,为节后快速复工奠定了基础。”龙德井片区现场负责人涂敏告诉东南网记者,劳动力安全迅速返岗为复工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下一步将加快进行安置地块二、地块三地下室施工,争取年底完成安置地块二主体结构封顶。

据悉,截至2月21日,城厢区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工时间整体较往年提前3-5天,得益于今年倡导外地员工留莆过年,企业员工到岗率也较往年同期有较大提升,部分企业到岗率超96%。

新年早开工 大干开新局

荔城区项目建设“踏春”提速 节后复工马力全开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莆田市荔城区多个项目建设工程已忙碌起来,呈现出大干开新局的画面。2月23日,东南网记者在黄石镇土东河工程河段看到,两台挖掘机、两辆运土车和一台装载机在紧张有序施工作业,现场一派火热朝天的繁忙景象。

土东河位于荔城区黄石镇,承担上游秀屿区的排洪,以及荔城区境内河道周边区间洪水的排泄任务。据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王涛介绍,土东河整治工程投资约1.37亿,目前已完成工作量3716万,完成河道整治约3.37km。整个土东河及支流从去年9月份开始施工,计划今年底完成工程建设。

土东河工程河段施工现场。 来源:东南网

为了推动节后尽快复工,荔城区在节前广泛宣传就地过年的措施和办法,通过“真金白银”鼓励和支持辖区规模以上企业留工过年、稳增促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广大企业也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政策,相应采取了“以薪留人”、提高关怀福利等激励措施鼓励省外员工留莆过年。

“我们通过2月份发放两倍工资、举办年夜饭和免费旅游等方式,留住了三分之二的外地员工。”双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朱益真表示,公司留住了员工,大大缓解了节后缺工紧张的情况,通过缩短复工时间,有效地激发了企业的连续生产活力。

 

双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来源:东南网

提及新一年的发展情况,朱益真信心满满,“我们公司响应客户需求,订单结构做了全面调整梳理,目前订单已排到半年后,预计可实现全年满负荷生产。”

据了解,荔城区15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截至目前已开工的企业超过50家,各重点项目预计3月初可实现全面复工。

迈开新步伐 展现新气象

涵江区牛年开局 全面吹响“开工号”

春节期间,涵江区的多家企业积极组织员工返岗,开足马力赶订单、忙生产、拓销路,全面吹响“开工号”。

“目前,全区268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率96%。”涵江区副区长曾剑伟介绍,涵江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也在元宵节前都已经实现复工,复工率86%;而华兴玻璃等20多家龙头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连续生产,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华兴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来源:东南网

2月24日,记者在华兴玻璃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看到,由于海外订单需求旺盛,员工们正在绿色智能轻量化玻璃瓶生产线上认真细致地进行印花灯检作业,加紧赶制产品,满足春节期间市场对玻璃瓶的需求。

“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到墨西哥,年产量有15万吨,今年产品供不应求,订单已经排到了下半年。”生产部经理卓金波透露,公司为确保正常生产,春节不停工不停产,全力以赴抓紧生产。

 

福建亿发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来源:东南网

位于涵江区新涵工业区的福建亿发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生产医用口罩、湿巾等产品,正月初三正式开工,目前订单也已处于饱和状态。“春节期间,公司9条生产线全开,并给所有员工制定目标,加快产品生产进度。目前每天医用口罩产量提高到80%,日生产600万片左右。”该公司防疫物资第一生产线的生产总监胡爱华说。

为推动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确保第一季度实现“开门红”,涵江区对春节期间不停工并能持续推进的重点项目,按照省重点项目20万元、市重点项目10万元对建设单位给予奖励;在元宵节前实现复工并能持续推进的重点项目,按照省重点项目5万元、市重点项目3万元对建设单位予以奖励;对第一季度完成投资超1亿元且完成投资占年度投资比例超35%的重点项目,按照省重点项目5万元、市重点项目3万元对建设单位给予奖励。

撸起袖子干 复工生产忙

截至2月23日 仙游县各行各业复工率近80%

2021年以来,仙游县委、县政府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载体,以“五促一保一防一控”为抓手,提前谋划、精准施策,稳定生产经营,稳定用工就业,全力做好“两节”期间稳生产稳就业工作,促进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截至2月23日,仙游县各行各业复工率近80%(一产90.1%、二产65%<含建筑业>、三产93.2%)。

“我们在全省率先出台了稳生产稳就业15条硬核措施,内容涵盖春节稳产保供、企业稳岗留工等8个方面,还有7条促旅游、促消费等措施,通过一个多月来持续地宣传、政策兑现,实现了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不打烊的目的,效果十分显著。”据仙游县县长吴海端介绍,在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如何让外地员工留仙过年,仙游县认真按照上级的部署,提前一个月进行了深度思考和谋划。

仙游县通过公众号、政府门户网站等多渠道宣传“两节”稳生产稳就业惠企政策,并指导企业及时对接政策、申报项目、用好补助,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助推企业加快复产达产。截至目前,已帮助93家企业2300多名外省籍员工补助春节期间20G流量及云闪付消费券500元,增产增效补助及稳定生产等奖励后续将会在第一时间兑现;留仙过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规上服务业企业和在建重点项目的外省籍务工人员,免费游览我县九鲤湖、菜溪岩、仙水洋等境内所有4A、3A级景区;由用工企业予以提前发放新春红包200元,节后由用工企业负责统一汇总经行业主管部门认定后由县财政予以补助。

企业复工生产忙,有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很关键。“仙游县通过开展‘五保一控’工作,全力保水、保电、保气、保畅通、保洁、控安全,解决相关的要素保障,为项目开工开足马力。”吴海端说。

值得一提的是,仙游县财政还筹措资金700万元用于支持做好扩岗留工稳就业工作,其中200万元用于鼓励企业增产增效,500万元用于鼓励县内限上工业企业、规上商贸业、在建重点项目的外省籍务工人员发放消费券和新春红包,并组织慰问春节期间坚守生产岗位未返乡过年的企业职工,落实好2021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就业工作。(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