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道德建设 > 资讯
五福临门!一份特殊的春节大礼包
http://wmf.fjsen.com 2021-02-23 16:24:39 来源:阳光闽狱 责任编辑:康金山

福是什么?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福是亲人欢聚一堂,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福是好友觥筹交错,良辰美酒,共度佳节,而正在监内封闭执勤的建阳监狱全体民警却用忠诚和担当让“福”增添了更多意义——平安是福、和谐是福,安全是福、健康是福、尽职是福,“五福”临门,建阳监狱民警送出的这份特殊春节大礼包,请查收!

平安是福

建阳监狱第九监区,是全国第一个、全省唯一一个集中收押限制减刑罪犯的监区。这里被称为“火山口”“炸药库”,这里关押着刑期最长、恶习最深的罪犯,这里有着难度极大的改造任务。正值春节,当千家万户张灯结彩、阖家团圆之时,正在封闭执勤的九监区民警依然保持着高度的紧张感,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上一次在家过年时,孩子连路都不怎么会走,一晃眼啊,下学期就上初中了。”这是建阳监狱九监区监区长童亮连续第十二年在单位过年了,弹指一挥间,十二年一轮回匆匆而过,不变的却是十二年如一日的敬业与奉献。问起想不想回家过年,他却笑着说:“守住这个‘火山口’,就是在守护我们家人的平安、我们监狱的平安、我们社会的平安,这十二个春节在单位过,值得!”限制减刑,不限制希望。今年春节,限减监区也有自己的新年目标:继续发扬“礼法兼治,唯实求新”的限减改造精神,继续用好“四步教育法”:“管得住——聊得来——引得巧——教得好”,引导罪犯在希望中改造,“平安是福”!

和谐是福

建阳监狱艾感监区主要收押原判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以及死刑缓期执行,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罪犯,这里的民警不但要面对社会的不理解、亲友的担忧,更要面对零距离接触罪犯、艾滋病罪犯管理难度大、随时发生的职业暴露等种种压力与困难。但当监管安全需要时,他们义无反顾接受组织召唤,甚至是瞒着家里人自愿调入艾滋病监区,在春节假期依然默默坚守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监区、特殊的岗位上。

春节是罪犯思亲、焦虑情绪叠加的一个时间点,加上艾感监区罪犯特殊的病情,艾感监区负责人方启华笑称自己的“三高”又严重了:“高标准、高风险、高压力”。“每一个艾滋病罪犯都像是一颗‘不定时的炸弹’,如果工作中出现任何闪失,都可能造成危险。”今年春节,他和执勤民警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虽然这个时候的压力巨大,但也是一个契机。只要落实好我们的包号房制度、个别教育谈话,做好罪犯的思想工作,就更能促进整体和谐的氛围,让民警更加了解罪犯思想动态,让罪犯更加正视自己的病情,让罪犯重启对生命的希望。”这个春节,落实以“监区+教育改造”为中心,“和谐是福”!

安全是福

越是春节假期,建阳监狱狱内110中队越是忙碌,他们依然保持着高度的紧张感,投身于确保监管安全的工作当中。加强进出监门人员、车辆、物品管理,协助开展节前监内交叉清查,巡查监内安全隐患……应急处突奋勇争先,他们是“战斗员”;隐患漏洞严防死守,他们是“消防员”;疫情之下,他们又承担起了连接内外的重要作用,成为及时准确的“快递员”。

“春节时间节点特殊、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我们更要全力保障监内持续安全稳定。”狱内110中队负责人张崇伟又一次把对讲机充上电,这段时间,狱内110中队民警平均每天要在监内步行一万步以上,巡逻距离超过10公里,针对监管薄弱环节,他们更是在事关监狱安全的各个重要场所“安了家”。“疫情加春节,这更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只有走得更勤、巡得更多,我们的心里才会更安心,监狱的春节才会更安全。”清醒认识做好监狱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主动担当作为,“安全是福”!

健康是福

监狱医院肩负着医疗卫生和刑罚执行的双重职能,建阳监狱监狱医院民警,身负警察和医护人员双重身份,既要维护法律的威严,更要有医者仁心,救人于危难之中。而在春节前后,建阳监狱监狱医院的医生们又多了一项工作。“最近病情怎么样?身体上没问题了吧?……最近改造上有没有什么困难?” 不同于一般医院的病人,监狱医院的病人身份更加特殊,这些人要战胜的不仅有病魔,还有心魔。

“我们都是专业的医生,季节交替时病犯病情容易出现反复,这需要我们用专业能力去解决罪犯身体上的问题,但心理上的健康也不容忽视”,建阳监狱监狱医院民警肖强表示,“春节期间罪犯思想波动大,由于入狱前后的心理落差、服刑生活的单调枯燥、对未来的恐惧和绝望,都有可能导致他们的病情受到影响,我们更要做全面的治疗。”最大限度保障罪犯的基本权益,维护监狱监管安全,确保罪犯以良好的身心状态接受改造,“健康是福”!

尽职是福

没有歌舞表演、没有小品相声、没有《难忘今宵》……年三十晚上,当大多数人都在看着春晚共享团圆、倒计时等候牛年到来之时,建阳监狱督察队一级警长钟建新正值守在监控视频前。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民警值带班制度、监管安全制度、安全警戒设施管理维护……为确保2021年春节期间监狱安全稳定,加强节日期间警务督察工作,这位57岁的“老兵”依然在一线奋斗着。

“做好督查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监狱的安全稳定是我们的责任和任务。”专职警务督察工作已经11个年头了,钟建新有着更加丰富的经验,也有着始终如一的责任态度,“在监内过了二十几个春节,我亲身经历得更多,也更知道在哪个环节容易松懈。既然在监内执勤中度过春节,我们就要确保履职到位,这也是一种特殊的‘年味儿’。” “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尽职是福”!

阖家团圆时,你没有如期归来,万家安宁时,你依然在岗位上,而这,正是坚守的意义!

春节假期期间,正是有了像童亮、方启华等这样一群平凡的监狱警察,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忠诚和担当送出了“五福临门”这份特殊的春节大礼包!(庄力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