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 涵江区
腾龙祈福贺新岁 涵江霞徐元宵“天下第一红团”象征中华民族团结
http://wmf.fjsen.com 2021-02-23 14:39:2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大红团中间一条红色巨龙,旁边环绕56个小红团,象征中华巨龙腾飞,民族和睦团结  涵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2月22日讯(通讯员 黄凌燕 蔡昊)“荏苒光阴报岁残,娇娘和粉做春团。嫦娥容貌桃花色,犹染胭脂复渥丹。”这首诗描绘的“红团”是莆仙地区最具乡土特色的喜庆节日食品,在莆田民俗中代表祥瑞,寓意团团圆圆,红红火火。

2月21日,莆田市“疫情防控宅在家,扫码线上看元宵”活动发布的“涵东霞徐超级大红团庆元宵”推文再次刷屏,一个超大红团,引爆满屏喜气。

“霞徐社区历史上有7座妈祖宫,顺济庙是其中一座。霞徐古时是涵江最繁忙的内港码头,当地人在每年农历正月初十元宵时,在顺济庙手工制作一个直径88厘米的超大红团,感恩妈祖护佑航运,同时祈求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涵江区乡土文化研究者刘金林介绍,顺济庙制作大红团的传统从清朝延续至今,是霞徐元宵的一大特色。近年来,融入56个民族大团结的新寓意,让古老民俗在新时代焕发新魅力,由此“天下第一红团”美名远扬。

元宵当天,经众人合力制作的超大红团被摆放在顺济庙中心位置,成为游客观赏的焦点。红团正中红色巨龙腾飞,寓意中华民族是龙的传人,周边环绕56个小红团,象征我国56个民族大团结。

“与普通红团相比,超大红团不用粿印(俗称红团印)印成,表面的龙纹全由手工雕琢而成。”涵江区文化馆馆长黄向阳说,近20年来,每年红团龙姿各异,有侧面龙,也有正面龙,但都是昂首腾飞展雄姿。从龙头、龙眼、龙身、龙爪、龙鳞,每一个细节,莆田非遗技艺传承人黄天赐和帮手们都精雕细琢,力求完美。

莆田民俗活动少不了摆“斋菜”,霞徐顺济庙元宵另一大亮点,就是供品“春景斋菜”。其以面粉捏塑,或为十二生肖,或为各类鱼虾,或为瓜果,是一种融手工、雕刻、绘画于一体的艺术创作,色彩鲜艳亮丽,样样栩栩如生。“以素食斋菜形式巧妙展示了莆田妈祖文化和海洋文化特质。”刘金林说。

一个社区分布7座妈祖宫,密集度世所罕见。明末起,许多商贾在霞徐码头开设货栈。频繁的海上贸易,促进妈祖宫庙的建立。至今留存在霞徐的多座清代和民国的红砖建筑,见证了莆田自古海上贸易繁盛,也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发达。霞徐历史悠久,古迹遍布。位于霞徐顺济庙隔壁的黄氏民居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涵江区委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