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莆田:关爱留守儿童 让孩子拥有更美好的“春天”
http://wmf.fjsen.com 2021-02-07 17:29:54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春节的脚步日益渐近,年味越来越浓,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少地方推出一系列温暖举措倡导“就地过年”。为加强父母不在身边过年的孩子的关爱服务工作,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多举措关爱留守儿童,让这些孩子生活有保障,能开心,在特殊的春节里留下美好回忆,朝气蓬勃奔向崭新的春天。

爱心捐赠 情暖童心

城厢区这场暖冬行动为山里娃送物送温暖

山区的冬日,寒风凛冽,阳光温暖地铺满大地。1月29日,中国青少年基金会与安踏集团联合发起的茁壮成长计划“暖冬行动”在城厢区东海镇坪洋小学举行。

爱心人士把爱心物资亲手交到孩子手上。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当天,一队爱心人士沿着崎岖山路驱车30余公里,为该校学生每人分发一件上衣、一条裤子、一双运动鞋,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

坪洋小学地处海拔600多米的偏远山区,交通十分不便,全校132名学生。因该村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谋生,很多学生成为留守儿童,平时缺少父母的关爱和呵护。每天,他们冒着寒风步行1—3公里前来上学。坪洋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国洪甚是心疼,积极对接安踏集团,并得到该集团的大力支持,为学生们送来了全套厚实的御寒“装备”。他高兴地表示:“我们做得很微不足道,但是对孩子们来说,这就是一份惊喜、一份珍贵的礼物、一份永久的记忆。让孩子们感受到精神上的关爱,感受到除了父母之外来自社会的关爱。”

学生收到爱心物资,心里暖洋洋。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当天,该校所有学生都收到该集团量身定做的冬装全套。尽管寒气逼人,但学生们心里却暖洋洋的。六年级学生朱嘉莉坦言:“收到这份珍贵的冬装冬鞋,我非常开心,我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辜负他们的关爱和期望。”

据林国洪介绍,这是该集团第二次向该校学生捐赠物资。今年共资助132套鞋服,总价值约13万元。他希望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的队伍中来。

真情关怀 温暖童心

九三学社荔城区支社走进岱峰中心小学关爱留守儿童

1月27日,九三学社莆田市委副主委、荔城区支社主委、荔城区人大农业农村工委主任林岐峰带领部分骨干社员到岱峰中心小学开展留守儿童慰问活动,为孩子们送去来自党和政府的深切关爱和诚挚的新春祝福。

 

九三学社荔城区支社慰问岱峰中心小学留守儿童活动。图片来源:九三学社莆田市委会  

据了解,这已经是该支社连续九年开展慰问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活动中,慰问组和学校领导、教师详细交流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提供学习成长上的帮助。此外,岱峰中心小学对九三学社荔城区支社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近年来,北高镇岱峰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村里的留守儿童也逐渐增多,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许多留守儿童大多比较孤单、心灵脆弱。关爱留守儿童不单是学校的事,更是一项社会工程,自2013年起,九三学社荔城区支社与北高岱峰中心小学建立帮扶关系,期间,资助学校建起了九岱书屋,添置了1万1千余册的书籍,积极协调莆田学院、区科协、区文旅局等部门,帮助该校先后建成电脑室、科技创新实验室和乒乓球室等,让孩子们可以使用齐全的教学设备,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法治暖冬 快乐成长

秀屿区开展关爱活动让留守儿童过温暖迎新春

为积极响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倡议,让外出父母安心就地过年、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假期,1月27日,秀屿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走进笏石中心小学,开展“把爱带回家·法治暖冬”活动,为留守儿童送来特别的春节“礼物”。

 

法院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庆祝生日。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活动中,双方代表为“关爱留守儿童法治教育基地”揭牌。该校法制副校长李冬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自我保护课,增强留守儿童学法、守法、用法的观念,自觉抵制不良的诱惑和不法行为,避免校园欺凌,敢于向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法院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庆祝生日,玩趣味游戏,为他们送上新书包等过年礼物,把温暖送到孩子们的心坎上。

年画迎春 珍藏美好

北岸经开区这场儿童心理绘画课让孩子体验年画魅力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五彩的年画贴起来,欢乐的歌儿唱起来,寒冬腊月的季节里,各地尽是一片欢腾祥和的景象......

近日,北岸经开区妇联在忠门安柄小学举行儿童心理绘画课,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心理健康。课堂上,培训老师现场教授孩子们画年画,了解春节传统文化,学习民间艺术,感受日益渐浓的年味。

法院工作人员还为孩子们庆祝生日。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据了解,年画是中国古代寓意吉祥的装饰艺术,在辞旧迎新的日子里,人们送别过去一年,同时把对理想生活的美好愿景注入到“年文化”中,以年画的形式存在于家家户户,为老百姓的新年生活平添不少喜庆氛围。(稿件来源:今日城厢/湄洲日报 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