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永安市:“积分制”扮靓乡村美丽庭院
http://wmf.fjsen.com 2021-02-02 16:53:0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2月2日讯  冬日,永安市贡川镇龙大村,碧波荡漾,青草如茵,一幢幢小洋楼整齐划一,村口墙体彩绘勾勒出龙大村迈向乡村振兴的画卷。

“这幅是村民在地里劳作,这幅是村民在采摘柚子……每一幅都是我们村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看着村庄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罗治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沙溪河贯穿龙大村全境,4A级景区桃源洞就在境内,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018-2020年度三明市文明村,连续3年获评永安市文明村……这些都让罗治林引以为豪。他说:“龙大村乡村治理能有今天的成绩,‘积分制’功不可没。”

去年6月,贡川镇在全镇范围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龙大村结合本村实际,制定《龙大村积分制管理办法》,成立“一委员三队伍”(积分制管理委员会、评定工作队、督导队、志愿者服务队),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我们根据村情详细制定了评分细则,每月一评、每季一综合、每年一总评,在全村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罗治林说。说完,他拿出一叠“美丽庭院”评分表,包括“门前美”“院落美”“居室美”“厨厕美”“群众评价”五大项,十几条细项,合计50分,每一项都是构建美丽庭院必不可少的。获评镇五星级“美丽庭院”,家庭的每位成员当年可享受镇里代缴新农合的待遇。而获得的积分可以累积,按约5:1的比例在积分超市兑换等价的日常生活用品。

为了确保公平公正,龙大村创新建立“评定工作队员库”,把乡贤、村民代表、市镇人大代表、党代表、志愿者等49位评委纳入评定库进行动态管理,采取自愿报名和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负责评定人员。按照亲属回避、划分范围、交叉评比的原则开展评分,最大限度避免评比的“人情分”。每月向全村公示当月评分结果,大家互相监督。

在村部旁的公示栏,统计着去年8月以来每个家庭得分情况,村民姜兰英的名字十分显眼,因为她是所有人里得分最高的。

从村口步行几百米,就到姜兰英家,门前的炮仗花,各色多肉盆景把庭院装扮得花团锦簇,处处生机盎然。在龙大村住了几十年,人居环境一年一年地不断改善让她感慨良多。

谈及“积分制”带来的改变,老人打开了话匣子。家里的两个小孙子还在上小学,都说教育要从娃娃抓起,“积分制”施行后,小家伙看到家里人每天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自己也主动加入到清洁的行列。“有几次我接他们放学,看到马路上随意丢弃的垃圾,他们主动捡起丢进垃圾箱,让我很是感动。”姜兰英笑着说。

推行“积分制”以来,龙大村村容村貌悄悄发生了变化,村里没人乱扔垃圾了,环境卫生得到了整治,邻里纠纷少了。更可喜的是,群众参与村里活动的积极性也高了。(三明日报记者 朱丹宇 通讯员 赵修森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