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龙岩
龙岩:打造红色文化教育“龙岩模式”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1-01-26 15:26:48 来源:省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康金山

龙岩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近年来,龙岩市积极探索建立红色文化教育“龙岩模式”,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2020年,龙岩市获“第六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

一、定位红色引领 做好顶层设计

坚持立德树人,树牢红色品牌,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一是研究制定规划。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规划,市文明委每年印发《龙岩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意见》,把红色文化教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二是建立健全机制。完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积极发挥作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是实行部门联动。把红色文化进校园作为宣传部、党校、党史办、讲师团等部门的重点任务,打造以古田会议旧址、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等为龙头的教育基地网络,形成了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

二、用活红色历史 厚植道德沃土

充分发挥闽西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丰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内涵。一是编写红色教材。录制100节微党课,编印《闽西红色故事100篇》《龙岩市“三红精神”教育读本》《红色闽西》系列丛书等30余万册,开展红色读本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二是丰富红色宣传形式。开展书画展、图书展及宣传橱窗等一系列“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创作红色文化主题优秀影视剧、宣传教育短视频等。三是融入文明校园创建。各级文明校园积极创设红色文化环境,开展“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红古田”故事会等活动,用革命激情和斗志引领未成年人逐梦新时代、争当好少年。

三、依托红色阵地 创新教育载体

龙岩辖区遍布着众多党史重要事件、重要会议及革命领导人故居、革命烈士陵园等革命遗址,为未成年人实地参观学习提供了优良条件。一是共建延伸新课堂。各教育基地与所在地学校签订“共建协议”,开展共建共育活动,使各个教育基地成为学校德育的“第二课堂”。二是互动形成新亮点。突出寓教于乐、体验参与,投资8000万元在武平湘店镇建设空军主题公园,打造上杭古田吴地红军小镇,培训一批“红色小讲解员”“红色小导游”“红色小宣传员”,兴建武平刘亚楼、上杭南阳、上杭才溪始明、上杭白砂等红军小学,传承红军精神。三是创新教育模式。投资2.5亿元,建成以古田会议旧址为中心的红色文化研学模式,精心设计研学线路,编写研学课程,吸引来自全国内地、台港澳地区的36.2万中小学生来岩研学。新冠疫情期间,我市推出“龙岩研学云平台”,吸引3.5万名中小学生在线参与。

四、打造红色品牌 引领红色风尚

紧扣红色主题持续选好树好典型。一是着力打造“红色”乡村学校少年宫。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在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开设特色项目。如:新罗区的“红色小小讲解员”、上杭县的“曙光少儿艺术团”、漳平市的国防教育十个一活动、武平县的“将军精神我来讲”等项目。二是着力培育“红色传人”先进典型。总结上杭县持续20多年开展争当“著名苏区好学生”活动的做法经验,评选表彰了85名龙岩市“新时代好少年”,运用“文明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布“新时代好少年”事迹,营造“学习好少年 争当红色传人”的浓厚氛围。三是着力构建“红色教育”大格局。围绕弘扬“三红”精神,借助蓬勃兴起的红色文旅产业,创新活动体裁,推动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社会化市场化,培育了“三红精神”哺育我成长、“中华魂”爱国主义教育等品牌,形成全民学习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的新格局,不断提升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龙岩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 陈杭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