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大田:为乡村文明添翼 数字化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21-01-06 17:02:42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月6日讯(通讯员颜全飚 罗珍华林乐坚是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原总队长,退休后,他于去年9月回到了家乡三明市大田县吴山镇阳春村任村支书。为了让百姓有更多的安全感,他着手启动阳春雪亮数字化工程。村两委干部在村里即可进行村庄、河道、森林等日常巡查,做到乡村治理可视化、智能化、信息化。

在林乐坚的带领下,打响了“数字阳春”品牌,实现了乡村文明新变化。

政策入家

“野外用火需谨慎,森林防火人人有责”。入冬以来,阳春村的森林防火广播一直在村里回荡着,时刻提醒村民们做好冬季森林防火工作。阳春村辖7个自然村,村庄分散,村里的16个广播音响在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阳春村的旺隆茶叶合作社2020年靠茶叶收入了20多万元。合作社负责人林乐仕说,他通过村里的广播,了解到县里在举全县之力打响“大田美人茶”品牌,也推出了很多茶产业发展政策。“现在我干劲十足,着手加大茶产业的研发和生产,制好茶,卖好茶,让茶叶成为创收的‘金叶子’。”

除了广播,阳春村还在人口居住集中区安装了2个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政策、法规、公益广告等内容。村里最近又启动了居安工程,给200户村民家中安装了摄像头,增加村民安全感。

智慧兴农

“我每个月可以收入1800元,现在机械化发达,打理菜地很轻松,又是在家门口就业,很好。”阳春村村民林应论说,他在村里的智慧农场打工。

林大爷的两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均在外地工作,他和老伴在家,一家子日子过得不错。去年村里探索“互联网+农业”新模式,为他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

村里成立合作社,将闲置土地、生态茶园流转成为互联网认养的“个性农场、订制茶园”,实现果蔬代种、家禽代养、茶园代管,打造智慧农场。

村里还组建了一大四小的直播间,培养了一个直播团队,进行带货直播,将村里的茶叶、笋干、红米、黑米等农特产品推介给全国各地的朋友。2020年,通过直播带货销售分成,村财收入累计增加16万元。

村民林爱玲嫁到泉州,疫情防控期间回家,看到村里发展带货直播,就带着孩子回来做直播,能工作还方便照顾孩子。村民陈小妹也是看到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直播带货很火热,辞去外面的工作回家做带货直播。

数字化还让阳春村成为全省第一个村级远程医疗点和省级信息化建设示范村。村部升级为“数字阳春”智能核心,建立信息化平台,配备行政便民一体机、远程医疗、人像采集分析等智能设施。让群众足不出村便可享受与省立医院专家定期远程门诊服务,远程办理新农保、医保、各项证明等业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提升文明

“这才两个月时间,坤宁寨旅游公司已经接了十几个单了。”阳春村主任林开安说。村里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后,道路宽了,河道干净了,房屋也变美观了,还有“智慧农场”、休闲亭等新工程不断增加,不仅省、市、县的考察团来了,众多网友也慕名前来参观。村里顺势借助数字化平台,成立了旅游公司,线上接单,线下带团,发展旅游产业。

阳春是闻名海内外的章公祖师故里,历史文化古迹众多。

阳春村在保护好村里独特的历史文化基础上,利用数字化推广平台,进一步深挖森林、古建筑、生态山水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业,增加农民收入。

生态护岸、茶叶深加工大楼、红豆杉公园、章公文化展览馆、军民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双拥广场等文明景观正在修建中。

数字化,为阳春的乡村旅游开辟出一条新路子。林开安介绍,村里正着手规划以智慧康养为主题的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项目,前景可观。(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颜全飚 罗珍华 文/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