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积极应对入冬以来最强寒潮,三明文明单位、志愿者在行动!
http://wmf.fjsen.com 2020-12-31 12:49:4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明市养护作业人员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12月31日讯(通讯员陈渴)连日来,三明市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级文明单位、各地志愿者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入冬以来最强寒潮。

各级文明单位应对低温起表率 

12月14日,建宁县经历了一场断崖式降温,直逼0°的低温,让部分地区已经飘起了雪花。G528线高海拔岩上路段,由于低温结冰,公路两旁的竹林和山林都被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冰凌,垂下来挡住了公路的通行,建宁公路养护分中心朱家公路站派出有经验的老养护工,在其他人拖住竹尾的情况下,挥刀而下干脆利落。建宁的冬天低温是常态,这样砍竹子的工作,每天都在进行。自接到降温通知,建宁公路养护分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加强公路检查和监测频率,特别是易结冰、冻土落石路段,全力以赴除冰抗冻保畅通。

12月22日,国网福建沙县供电公司员工来到青州镇管前村青舟家庭农场进行冬季安全用电宣传和用电设备检查。寒冬来临,为保障养殖户冬季用电安全可靠,供电人员以供电电源、线路为主,重点排查了在鸡舍内的智能化设备是否存在用电隐患,并询问了农场的用电需求,为农场的安全用电“把脉问诊”。

12月29日,三明市养护作业人员正争分夺秒为三角梅等园林植物覆盖无纺布和塑料膜。市城管局园林中心积极采取喷施防冻液、覆盖保暖等措施,做好降温应对准备。其中,为易冻品种喷洒防冻液共计18万平方米;采购塑料膜、土工布、无纺布等物资约4.5万平方米,对市区三角梅、黄金叶、扶桑等植物进行覆盖保暖,努力降低寒潮天气带来的绿化损失。

12月29日,在强冷空气来临前,明溪县气象局与县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先后到盖洋镇样地村杉木种苗站、瀚仙镇瀚溪村蔬菜基地、城关乡茶厂开展气象预警预报服务,并指导农户及时开展农林作物防寒防冻工作。

寒冬“志愿红”守护市民温暖过冬

12月16日,宁化县曹坊镇志愿者下村入户,以贫困户、孤寡老人为主,动员他们做好防寒抗冻工作,确保温暖过冬。“这两天很冷,镇干部给我们送来这么好的棉被,还有烧水壶,真是很用心,我们心里很温暖啊。”曹坊镇下曹村今年90岁的五老人员马进财老人高兴地说。据了解,防寒抗冻志愿者分2组分别深入到16名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及孤寡老人家中进行慰问,并送上慰问品和保暖物资。

永安市贡川镇志愿者深入各村(居)开展暖冬行动,为辖区的精准扶贫户、五保户、低保户、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送上棉被、食品、口罩等物资,开展用水用电用火等风险隐患排查,动态掌握困难群众的防寒抗冻准备情况,并提醒他们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三明市委文明办 陈渴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