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文明创建全面开花 市民群众乐享幸福成果
http://wmf.fjsen.com 2020-12-10 14:46: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2月10日讯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近年来,福州从细微之处着眼,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倡导文明新风,不断健全创建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和城区文明程度,让有福之州形成好习俗、劲吹文明新风气。

打好移风易俗“组合拳”,让新风盛行

长乐区是著名的侨乡,当地人十分看重宗族乡里关系和传统习俗,有婚丧大操大办讲排场的传统。前几年,长乐民间操办婚丧酒席不但不收礼金,还给每位参加宾客分钱,少则三五百元,多则上千元。婚丧事上“分钱”的陋习,变成了当地群众沉重的经济负担。有的群众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因为怕被邻里说闲话,只能硬着头皮四处借钱,苦不堪言。

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长乐下定决心向歪风陋俗宣战,打出了一系列移风易俗“组合拳”,首先从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起。对党员干部,长乐强调纪律,突出监管,严格执行申报审批制度。村里的党员不论是操办还是参加红白事,都要向党组织提前报告,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村规民约执行。科级以上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的情况,每月都在媒体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借此机会,福州市在长乐召开了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现场会,要求深挖问题根源,突出党员、干部带头,从严执纪问责,发动群众参与,持续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市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体市民发出倡议,在全社会倡导婚事新办、喜事俭办、厚养薄葬、修身养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福州还开展移风易俗“五进”宣传活动(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村居、进家庭),强化重要节假日期间移风易俗工作,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的文明新风尚。同时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全市29个部门建立了移风易俗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召开专题会,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坚持模范“从群众来”,赢得群众认可

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近年来,福州积极探索新形式、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学习宣传、帮扶礼遇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社会风尚。

坚持“群众评,评群众”的路线,将群众性贯穿到各级道德模范的评选、推荐、公示等各个环节,评选出群众身边“看得见、信得过、学得到”的道德典型。

既注重常规动作,也创新自选动作,在常态开展“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评选的同时,举办“弘扬社会正能量 争做最美鼓楼人”--鼓楼“最美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给予默默无闻、一心奉献的先进典型更多的展示平台和机会。建立健全纵横交叉的道德模范推荐机制,由街镇、社区纵向挖掘,区直部门、各级文明单位横向寻找,让各行各业、各个层次的先进典型都有被挖掘、被推荐的渠道。

在道德模范评选过程中向基层一线倾斜,给予街镇、社区更多的推荐名额,让街坊邻里的好人好事都能够被挖掘、推荐出来。将群众自荐、互荐作为遴选的重要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号、报纸、电视台等载体公开推荐评选途径,鼓励群众踊跃自荐、互荐,挖掘更多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凡人善举。

建设家风家训乡贤馆,家风文化滋养文明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教家风建设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关系个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繁荣发展。福州积极弘扬、传承本土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家庭美德观念。

“父母不孝,奉神无益;心存不善,风水无益;兄弟不和,交友无益……”走进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三坊七巷名人家风家训馆,看到馆内除了林则徐的“十无益”家风家训,还有沈葆桢、严复、林觉民等三坊七巷近50位历史名人的家风家训。馆内安排志愿讲解员向大家介绍林则徐的“十无益”家风家训。

福州各县(市)区也十分注重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建设,仓山区螺洲陈氏家风家训馆、晋安区魏杰家风馆、连江县“畲族家风家训馆”、闽清县状元故里许氏家风家训馆、福清市新厝镇乡贤乡风馆、罗源县罗川家风家训馆、永泰县爱荆庄家风家教馆、闽侯县小箬乡“四知文化广场”等已相继向公众开放,在当地群众中产生了良好反响。同时,为传播良好家风家训,发挥榜样引导作用,福州市委文明办还联合市妇联等相关部门,在全市大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仅2019年福州便有6户家庭入选全国“最美家庭”,22户家庭入选福建省“最美家庭”。

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传递文明正能量

福州市志愿服务队伍又注入鲜活力量。9月,台江区成立上下杭片区联勤联治中心暨党建联盟,同时组建党员先锋队、联巡工作队、志愿服务队3支队伍,共建美丽上下杭。

近年来,台江区开展“三亮”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福州党建超市”、街道社区“党建联盟”等平台,引导在职党员、小区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按照“居民所需、党员所长”的原则,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带动身边居民共同融入小区治理中,让“小家”融入“大家”。

今年8月,“功德文明银行”在永泰丹云乡赤岸村和前洋村开业了。这家“银行”存的不是钞票,而是村民们的文明善举。

“银行”采用积分制激励方式。村民将文明善行以积分的形式存入“银行”,除了可以凭积分兑换实物,还可获得乡政府及村委会的表彰奖励。丹云乡以此来激励村民积极投身乡村生态文明实践。

礼遇志愿者也是一道文明风景线。福州市相继推出了星级评定、荣誉授予、评先树优、积分兑换等嘉许激励举措,推进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让更多志愿者拥有获得感和荣誉感。

“文明餐桌”收实效,引领绿色生活

在福州街头巷尾的餐饮店内,都能见到“节俭养德,从我做起”的墙上宣传图文,餐桌上摆放着“光盘行动”“吃多少点多少”“公筷公勺”等提示牌,提醒消费者文明用餐、节俭用餐。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体现城市文明的窗口之一。创建文明城市以来,福州持续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积极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将“文明餐桌”融入文明创建活动,把“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纳入文明单位测评体系。各级文明单位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设置温馨提示牌、LED屏宣传,举办道德讲堂,发放倡议书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大家勤俭节约观念。“以前到餐馆吃饭,剩菜不打包,主要碍于面子,现在提倡‘光盘行动’,吃不完打包已成为习惯。”市民卢女士说道。

福州还针对餐饮企业倡导推行灵活点餐,为顾客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组织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文明之星服务员”创建评选活动,将“反对大操大办、反对铺张浪费”内容列入福州市民文明行为规范,通过网络、社会宣传栏等渠道广泛宣传,取得了显著效果。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