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莆田
趣味与情怀并重 莆田多彩活动让青少年成长有滋有味
http://wmf.fjsen.com 2020-11-30 15:31:31 来源:莆田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为助力未成年人快乐成长,促使美好教育的种子在孩子心田生根发芽,连日来,福建省莆田市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鼓励青少年走出学校,在社会大课堂中用亲身实践积跬步至千里,养小德成大德,在一路向前的童年路上,不断学习、感知和体验生活的温度和情感的色彩,涵养珍贵的品格和宽广的胸怀,收获更加精彩的成长风景。

探访盐文化 经历助成长

城厢区小学生开展研学活动传承非遗技艺

11月13日,城厢区沟头小学开展了一场围绕“探访莆田盐场,传承非遗技艺”为主题的研学活动。此次研学活动引导孩子们在探访“盐”学文化中开阔视野,解码生活奥秘。

学生们参观盐文化园。图片来源:城厢区沟头小学/今日城厢 

当天,孩子们在老师的组织陪同下来到位于莆田市秀屿区的东峤盐场,开启了一场探访盐文化的快乐之旅。在盐文化园,孩子们在领队老师的讲解下先后参观了忆苦思甜展示区、盐文化展示区、海盐生产区、摄影展区和“盐”究院,深入了解莆田海盐传统晒制技艺。在忆苦思甜展示区,孩子们仿佛穿越时光,在追忆往昔岁月中体会勤劳的盐民们遵循古法、守望盐田的艰辛与不易。

 

学生们参观盐文化园。图片来源:城厢区沟头小学/今日城厢 

自古以来,“柴米油盐酱醋茶”一直被视为寻常百姓家的“开门七件事”。盐作为百味之祖、食肴之将,更是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据了解,2018年3月,莆田海盐传统晒制技艺还被列为莆田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优秀的非遗文化需要被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孩子们开展了“小小云盐工”的游戏,在“身体力行”中学会珍惜当下的生活,养成惜物之心。此外,孩子们还拿起了手中的画笔,以童真的视角画出了他们眼中的“盐世界”,在绘画中培养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用艺术滋养心灵,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兴趣。

拿起小画笔 美育润童心

莆田“网络河长”小记者绘出“幸福河湖”

 

“幸福河湖”绘画比赛现场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看!那有座大桥,我要把它画出来……”“我要画绿树和岸边那又高又大的房子……”11月21日下午,莆田市河长办、莆田市水利局联合东南网莆田站,组织16名“网络河长”小记者来到木兰溪畔,开展“我心目中最美‘幸福河湖’”绘画比赛。

活动当天,在老师的陪伴下,孩子们一边认真地观察河湖美景,一边发挥想象力,在纸上绘出他们眼中、心中的“幸福河湖”模样。路过的游客看到活跃的小记者们,纷纷举起相机拍照,并对这些充满童趣、鲜艳亮丽的画作赞不绝口。

 

小记者认真作画 图片来源:东南网莆田站

近年来,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美育对于提升青少年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性。本次比赛旨在通过绘画形式,展现莆田河湖的自然之美,同时引导孩子走进广阔的大自然,鼓励他们拿起手中的画笔,用艺术的方式对美好事物的认知,争做亲近河流、爱护河流的“小河长”,从而唤起更多人保护环境的意识,提升全社会参与“幸福河湖”创建的意识,让我们的家园碧水长流。

趣味学消防 萌娃乐呵呵

仙游县消防大队迎来一群“小小消防员”

在儿童的世界里,消防是什么呢?是匆匆驶过的消防车?还是消防员冲在前线逆行的背影?近日,34名可爱的萌童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仙游县消防大队,向消防员学习认识、使用消防设施,感受消防队员生活,体验了一番当小小消防员的乐趣。

小萌娃走进仙游县消防大队参观学习。 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活动中,消防员带领师生们参观了消防执勤车辆和消防救援器材,详细介绍了各种消防器材的功能用途和使用方法,通过现场演示让小朋友们认识了消防水枪、灭火救援服、灭火器等消防器材。消防员还带领小朋友们参观了消防员寝室。看到干净整洁的消防员寝室,每张床上的被子都被折叠成“豆腐块”,小朋友发出一声声惊叹声。消防员还现场演示了“豆腐块的制作”,并指导小朋友一起“制作”。一番参观学习后,小朋友围坐在消防车前,拿起画笔将自己的所见所闻通过画笔记录下来。最后,小朋友还为消防员献上锦旗,向辛苦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消防员致敬。

据带队老师介绍,组织孩子们走进消防队写生活动,给孩子纯真的心灵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阅读见世界 书香润童年

莆田市图书馆开展快乐阅读志愿活动温润孩子成长路

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推动经典阅读,引导广大读者对以《诗经》为代表的中华典籍进行深入学习和鉴赏,莆田市图书馆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之《诗经》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引领读者群众学经典、诵经典、讲经典。

 

莆田市图书馆开展“快乐阅读”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来源:莆田市图书馆

11月17日上午,莆田市图书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走进涵江区大洋乡崇兴村开展“快乐阅读”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用书香润泽孩子成长路。

本次“快乐阅读”志愿服务活动精彩纷呈。莆田市图书馆志愿者、阅读推广人为大洋学校的孩子们开展了一场《诗经》启蒙阅读讲座,引导青少年沐浴在经典的文化之光里,鼓励孩子们大胆发表各种的见解,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引领读书新风尚。

书香润泽童年,阅读充实人生。莆田市图书馆志愿者团队通过此次活动向全校师生进行文化知识与经典的传播,取得了良好的读书推广效果;同时,该活动还进一步加强了馆校交流合作,推动了当地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师生人文素质的提高,让青少年在成长路上收获精神力量。(莆田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