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闽侯县
闽侯:阅读“阅”暖人心,书香“书”展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20-11-28 11:21:34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启蒙包赠送活动合影留念 林鑫摄

文明风11月28日讯(通讯员 林晓颖以书香装点城市,品阅读独特韵味。日前,闽侯县开展了以“八闽首邑·书香伴我”为主题的第十五届闽侯读书月活动,组织了各类精彩的阅读活动,听说读画同上阵,线上线下齐发力,营造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书香飘,校园美”闽侯县上街中心小学师生读书月活动  闽侯县委文明办供图

琅琅读书声,“悦”响八闽首邑

八闽首邑 为爱而声——“聆听最美朗读之声”音频网络征集活动,通过诵读经典、寻找最美声音,于线上率先揭开第十五届闽侯读书月的序幕。10月11日至11月17日,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开展的音频征集活动在线上征集到投稿朗读作品超200条。经县融媒体中心专业播音员评委们精心评审、打分后,共选出获奖作品54份。主办方通过微信平台对获奖作品进行宣传,不仅弘扬了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更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市民的朗读热情。

阳光下,低年级的老师和学生手持《三字经》,书声琅琅;中高年级的学生则在经典诵读教室里伴着音乐,诵读经典。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闽侯县上街中心小学举办了以“读圣贤书,立君子品”为主题的“书香飘,校园美”师生读书月活动。活动紧扣“读经典,塑美德,立良行”的思路开展,逐渐形成教师、家长和学生三位一体、共同参与的良好读书氛围。学校还确立“周一诵读”、“早晨诵读”和“午间默读”制度。每周一升旗仪式结束以后都会进行至少五分钟的“国学经典诵读”;每天早读课,各班引导学生放声读经典;每天下午的课前10分钟为默读时间。让学生时刻感悟着经典的语言文化魅力,在国学经典的熏陶下潜移默化地接受思想道德教育,改变行为习惯,让阅读成为一种需要、一种乐趣、一种习惯、一种收获。

娓娓谈经典,交流畅享书香

与经典同行,与古人神游,与圣人为友。读书月期间,以“品鉴经典 畅享书香”为主题的第十五届闽侯读书月文化交流分享活动在闽侯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海峡消费报、福建法治报主编高立新,新华社福建分社经济采访部主任董建国作读书分享。专家与主持人围绕“阅读与人生”主题,从如何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如何通过读书提高文明素养、快时代下怎么静心品鉴经典等方面,与现场观众进行深入交流与分享。来到现场的众多阅读爱好者、中小学校师生代表均表示受益匪浅,在线上更有2万多人观看直播,参与互动,留言表达自己对读书的喜爱与感悟。

“听完老师们的分享,我受益匪浅。身为人民教师,我们更应加强阅读,提高自身文化素养,这样才能更好地教书育人,成为学生们的好榜样。”参加活动的闽侯一中青年教师池雪凤说。

暖暖公益心,启蒙童享阅读

读唐诗宋词立阅读之基础,看故事绘本树阅读之兴趣。阅读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最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自闽侯县举办读书月活动以来,作为品牌活动之一的“阅读启蒙包”赠送活动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启蒙了一批又一批的学龄前儿童。今年的“书香启蒙”爱心公益活动启蒙包赠送仪式走进闽侯县廷坪中心幼儿园。活动当天,闽侯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为幼儿园小朋友赠送“阅读启蒙包”,希望这份暖暖的礼物能从小培养孩子们对阅读的兴趣,打下扎实的阅读基础。现场,在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有序地领取,打开“阅读启蒙包”,唐诗、宋词、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各式精美读物浮现眼前,孩子们懵懂的眼里充满了对于阅读的好奇和期待。

……

书香致远,不负韶华,与阅读同行,与好书为伴,展新时代人文风采。闽侯县连续多年举办读书月活动,打造了“你选书 我买单”“‘悦’读成长实践”“爱心启蒙包赠送”等各种市民喜闻乐见的读书品牌活动,通过搭建阅读平台,推动全民阅读,为城市注入诗书之气,有效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闽侯文明办供稿,作者:林晓颖)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