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践行新时代文明 加强基层多元共治
http://wmf.fjsen.com 2020-10-26 17:33:18 曾嫣艳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志愿服务动起来

文明实践深下去

在翔安,“志愿红”是大家熟悉的颜色——全区5个镇(街)、120个村(居)、71个文明单位、青年志愿者联盟以及92580志愿者联盟共有志愿者队伍340余支,注册的志愿者5万多名。

“一步一文明,洁净我先行”已成为翔安区干部群众周末常态化的公益活动,由区领导带头参与,全区各志愿者队伍自行利用周末时间开展拾捡公共场所垃圾、清理乱涂乱画乱张贴等活动;自2019年6月28日翔安“志愿者之家”揭牌启动,区“92580志愿者联盟”服务平台也正式上线,在原有“就业我帮您、助学我帮您、老弱我帮您、环卫我帮您、应急我帮您、幸福我帮您”六项服务基础上,增加了“文化我帮您、健康我帮您”两项新内容。“八个我帮您”进一步增强了志愿服务的社会化、精准化,今年累计开展活动近1300场次,志愿者自发参与2万多人次。

特写

志愿者当老师

宣讲垃圾分类

日前,诚信小课堂在翔安区新圩镇古宅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课。受邀的“红马甲”志愿者以几则身边小故事,深入浅出地带领村民了解诚信守则、体会诚信的智慧。“一些城市已经将垃圾分类与个人诚信挂钩。”老师说,做好垃圾分类,就是树立个人的诚信意识。

在“变废为宝”环节,老师分发果皮、果核等厨余垃圾,现场传授酵素制作方法。村民说,“太好了!没想到果皮做成的酵素能替代洗洁精。”

在翔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定期组织志愿者,深入镇街村居道路沿线,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还以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结合各村居实际情况和特色文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厦门日报记者 曾嫣艳 通讯员 叶春琦 洪丽敏)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