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翔安区
厦门翔安:践行新时代文明 加强基层多元共治
http://wmf.fjsen.com 2020-10-26 17:33:18 曾嫣艳 来源: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建立“138”运行机制 

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

外来媳妇柯晓燕是新店镇前浯社区“胡娃”志愿队的一员。如今,她可以一边熟练操作“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多功能学习平台”,一边向参观者演示介绍。这个智能平板触控多功能学习平台,可以让社区居民随时随地阅读学习。

在翔安区,各镇(街)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以智能平板触控多功能学习一体机为载体,统一植入了翔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布地图(内含各村居文明实践站简介、组织架构、活动风采等)、课件库(翔安区文明单位准备的各类课件),居民可以点选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志愿厦门、电子书库、翔安报道等内容,较好地做到网络学习资源共享、全区宣传资料共享以及各文明实践站活动景象共享。另一方面,7月成立的翔安区融媒体中心也“植入”线上宣讲学习的主阵地,通过“业翔民安”“文明翔安”微信公众号及各工作微信群等,及时传播党和政府的权威声音,同时讲好百姓故事。

前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在两层旧校舍基础上改造提升而来,内设阅览室、悦享室、舞蹈室等。社区党支部书记郭垂典说,这里已成为居民休闲文化生活的主舞台,是社区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阵地。

硬件设施建起来,如何更好地服务于民?“区里安排了专业的志愿者老师,协助我们开展文明创建的活动。”柯晓燕说,前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成立以来,胡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广场舞、绘画课等。

今年以来,“八单”工作法在翔安各文明实践(所)站实行,形成群众“点单”、文明单位“制单”、志愿者“接单”、实践站“用单”等一条龙流程,让居民选择喜欢的形式,变“被动听”为“主动学”,以丰富活动凝聚人心。

开展理论宣讲  

奏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强音

近日,翔安区委文明办工作人员又确定了一批基层理论宣讲“轻骑兵”名单。在翔安,宣讲的“轻骑兵”已经踏上“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征程。10月11日,翔安区关工委报告团陈剑基到三乡社区为居民和孩子讲授《做一位勤俭节约的好学生》课题;9月11日,黄厝社区书院邀请厦门大学马克思学院袁华教授为各党支部书记、小组长、社区党员上党课;今年以来,马巷镇理论宣讲轻骑兵讲师团成员朱文传已经多次深入社区,用普通话、闽南话等方式向社区党员和居民做宣讲……

翔安区的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既有专家、学者,又有公务人员,还有退休干部、教师以及社区居民等。队伍从外援向内授发展,宣讲内容从单一政治理论向农业技术、民生政策等多方面发展,宣讲形式从说讲到唱演、从讲堂到田间、从一人堂到多人串讲。宣讲语言从单一普通话到复合使用闽南话、普通话。今年以来,理论宣讲轻骑兵队伍深入村(居)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爱心厦门故事、战“疫”故事等系列线上线下宣讲活动300多场次。

2018年以来,翔安区在原有“社区书院”基础上,按照“书院+”模式,结合实际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切实打通宣传思想工作最后一公里。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