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亮点 > 省直
福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20-10-21 16:34:40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10月21日讯(通讯员陈星宇 通讯员 沈美华)酷暑伏天、三九严冬,对于我省交通警察来说,没有四季、没有假期是他们的常态。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辛劳的工作与舍我的付出,全力守护着道路安全和百姓平安。

福建交警护航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image.png

福建交警护航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供图

近年来,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以下简称“总队”)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的领导下,围绕“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促和谐”中心任务,突出党建引领,突出特色创建,突出活动牵引,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扎扎实实推动各项文明创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有效提升了整个系统文明程度,打造了崭新的交警形象。2018年至今,总队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并获省政府完成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优秀单位、省公安厅属单位综合考评优胜单位、省级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引领 助推文明创建

总队始终将加强总队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班子建设摆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重中之重的位置,健全完善“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添注活力,常抓不懈、形成合力,夯实文明创建工作思想基础。

总队每年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采取读原著与个人学,辅导讲座与实践教学、先进典型教育与反面案例警示相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公安工作、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深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三卷)、《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等,掌握基本内容、把握基本观点、吃透基本精神。

2018年以来,总队党委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58次,适时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机关民警强化理论学习。通过举行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知识竞赛,组织参观古田会议会址、谷文昌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经典影片等党建主题党日活动,广大民警在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水平。

打造学习型警队 强化队伍素质

俗话说:素质决定水平,水平决定能力,能力决定成效。总队机关作为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领率机关,提升总队民警素质就显得尤为重要。据介绍,总队坚持把提高民警能力素质作为建设学习型机关的重要抓手来抓,2019年开设“总队机关理论业务学习会”,学习理论知识、党纪条规、交管业务,由机关青年民警轮流登台讲课,营造学习业务、钻研业务的良好氛围。从2020年起,总队结合全省公安交警三年实战大练兵,打造“总队机关理论业务学习会”升级版,开设“交警总队实战大练兵讲堂”,每月组织1-2次集中学习,并将学习对象从机关民警扩展到全省公安交警。

今年以来,已组织开展实战大练兵讲堂13期,内容涵盖学习经典著作及缉查布控应用、党建实务、交通警察和警务辅助人员安全防护、警用无人机在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应用等内容,民警岗位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在2015、2016年联合省总工会举办“中国梦 劳动美”全省公安交警岗位业务技能竞赛的基础上,2018年至今,总队连续三年举办全省性岗位业务技能竞赛,通过以赛促练、以赛促学,提升广大民警岗位履职能力,先后有100多人次获得省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巾帼标兵”“金牌工人”等表彰。

发挥职能优势 共建文明城市

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交通环境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志,总队紧紧围绕文明交通这一主题,充分发挥自身职能和资源优势,助力全省各市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据介绍,与陆庄社区签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共建协议后,总队民警、职工主动深入社区开展卫生清洁、帮扶贫困、疫情防控、送春联等办实事好事20多次,共同举办“廉洁庆中秋、共话邻里情”“七夕邻里节”等文化活动,向社区“红色驿站”捐赠图书200余册,党员志愿服务队主动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部署开展“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国省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推动各地政府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城市交通设计,促进城市交通行车难、停车难、秩序乱等突出问题得到更好解决。目前,全省各地市中心城区拥堵得到有效缓解,安全隐患明显减少,通行秩序明显好转,2020年第二季度福州城区交通健康指数62.91%,同比上升1.9%。

今年以来,围绕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文明交通参与意识,总队牵头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以省公安厅名义与省委文明办联合发布《福建省:文明交通“一盔一带”倡议书》,广泛开展宣传引导,加强执法管理,有效避免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该项工作也被列入2020年福建省文明委54项重点工作项目之一;总队还与主流媒体合作,通过制作专题节目、刊播安全宣传广告、举办“全民随手拍,晒交通陋习”、在线微访谈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进学校、进企业等“七进”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文明交通意识、安全驾驶理念。

推行便民举措 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细心的市民一定发现,现在走进交警支队、大队车管所的业务办理大厅,前来办事的人相较于以往变得更多了。经过观察,这里每个人办事的流程却无比简化,平均几分钟就能办理完一个业务。

近年来,总队以互联网平台建设为重点,全面落地全国20项“放管服”改革落实,深入推进全国10项“放管服”改革,创新推出全省11项“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驾考、车检、号牌、违法和事故处理、“放管服”等系列改革,治理能力、民生福祉显著增强。

总队建立全国首家试点上线互联网公安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和驾考自主预约平台,并创立可复制模式,助力迅速铺开交管互联网和驾考改革序幕。截至目前,全省“网上车管所”用户956万个,办理业务7516万笔,“网上办”“掌上办”成主导;全面实行“一窗通办”“一证即办”“掌上支付”“下乡、上门服务”“业务下放”“最多跑一趟”和高速、地方道路交通违法“一个窗口”处理等,群众少跑2000多万趟、减负16亿元,“便捷办”“一趟办”成主线;结合省情,连续出台惠台、惠企、惠民等系列举措,深化“警邮”“警医”“警保”“警银”“警企”等多方协作,织密服务网,打造“大窗口”,延伸窗口线下代办业务320万笔,“委托办”“社会办”成主流……一系列“暖心”举措,获得了人民群众的赞誉。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