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福州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
http://wmf.fjsen.com 2020-09-14 17:31:2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明风9月14日 “e福州”自助便民服务终端机将107项业务送到家门口,市民张榕很惊喜:“就近办,真方便!”

“长者食堂+学堂”既解决了吃饭问题,又搭起学习交流平台,市民王桂兰笑说:“吃得好,学到老!”

“农+超”改造提升为农贸市场迎来智慧大变身,市民刘依妹赞道:“环境好,放心逛!”

以民为本,是贯穿文明城市创建的初心;人民满意,是检验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近年来,福州市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利民、惠民、便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实现办事更方便快捷、环境更安全舒心、生活更幸福美满。

更快

便民利民提速增效

“您好,请问您办理什么业务?”日前,一家企业负责人姚青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审批业务,还没等他开口询问,就有工作人员主动上前服务,指导他填报材料,服务细致贴心。“不到2小时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还免费得到公章,速度真快!”市行政服务中心的文明优质服务,让姚青竖起了大拇指。

办事窗口折射着城市的文明程度。作为践行“马上就办”精神的起步之地,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从便民利民、提速增效的角度出发,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打开方便之门。

快一点,再快一点。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速度一直在刷新。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实现2小时领取营业执照和印章的“福州速度”;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小型工程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内完成;完成7轮简政放权,累计取消审批实现373项……截至目前,99%的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行政许可事项审批不超过3+1个环节,公共服务事项办理不超过2+1个环节,简单事项实现“一审一核、即审即办”。

秉承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原则,福州通过“互联网+政务”的创新,让群众和企业真真切切得到了便利,拥抱数字化时代。如今,97.34%的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在线审批。在全省率先推出的“秒批”服务,实现了25项审批事项“一趟不用跑”。

福州还不断创新丰富多元政务服务,让市民随时随地感受到便利。继24小时自助便民自助区为群众提供“不打烊”的政务服务之后,今年,220台“e福州”自助便民服务终端实现城区全覆盖。业务办理需求大、涉及百姓民生的高频事项向基层延伸,形成“便民15分钟服务圈”。

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让办事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福州市民对窗口服务的满意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

更暖

细微之处品味幸福

幸福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试金石。对市民来说,不断增强的幸福感就来源于身边的美好变化。近年来,福州在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同时,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把“文明牌”打造成“幸福牌”。

提起家附近的长者食堂,竹林境社区的老人陈兴光赞不绝口:“散着步就到了,这里菜品便宜又美味,就餐环境和服务态度都很好!”陈兴光所说的是鼓楼区东街街道党工委与老字号餐饮品牌聚春园“味中味”合作共建的“长者食堂+学堂”,老年人只要花10元就可享受价值20元左右的餐品。这里还是个学堂,有种类丰富的活动,让老年人吃得好、学到老。

政府主导、企业让利,一家家“长者食堂+学堂”陆续亮相,老人们不仅能就近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也不用再为饭菜的卫生和质量操心;不仅以养生、烹饪、文化等课程持续丰富精神生活,还让邻里在交流中更加和睦。

一碗热饭菜可以带来满满幸福,一次出行福利也能让人倍感温馨。“一块钱虽然不多,但可以感到政府的用心,市民能享受的福利越来越多了!”周六,从洪山桥搭上181路公交车的市民董远超感慨道。

8月1日至10月31日,法定节假日,在福州可以免费乘坐地铁和公交。与此同时,各类公交便民利民的措施花式展现绿色出行的魅力:推出公交地铁换乘优惠,开通定制公交专线、提供延时服务……

一路上,也有暖心设施相伴。在宁化地铁站的母婴室,5个月大的小旅客乖巧地躺在护理台上,年轻的妈妈手脚麻利地换上尿布,然后抱起坐到沙发上,拉起窗帘喂起了奶……这个“妈妈小屋”10多平方米,采用暖色调设计,墙上张贴了可爱的卡通图案,温馨而舒适。母婴室内婴儿床、哺乳沙发、护理台、应急用品箱等一应俱全。“如今带孩子出门大大方便了。”新手妈妈刘琳对商场、地铁站、公园等公共场所的“妈妈小屋”竖起了大拇指。

更净

走出家门遇见美好

干净有序的生活环境,不但关系到广大群众,也代表着城市的文明形象。福州市将“绣花功夫”的一针一线落到百姓身边,让大家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到美好的城市环境,感受到暖心的城市温度。

“这家农贸市场很好,我每天都到这里来买菜。”家住仓山区上三路的王阿姨是程埔农贸市场的常客。好在哪?走进市场可见,明亮的装修、干净的地面、整齐的蔬菜,墙上“拒绝野味”“垃圾不乱扔”“文明经商 诚信经营”等公益宣传图文并茂。

清新环境配齐周到服务。“不仅对我们热情,碰到盲人,还有人上前一路搀扶。”王阿姨说。“农+超”改造后的程埔农贸市场更“智慧”了,消费者扫描小票上的二维码,就能掌握市场、摊位和商品等信息。“我们实行不间断巡查,确保市场各方面都符合新型农贸市场的标准,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程埔农贸市场副场长邢毓文表示。

随着“农+超”改造提升的推进,整洁舒适、文明智慧正逐渐替代“脏乱差”,成为福州农贸市场的新标签。一年来,还有越来越多小区变得“洁净美”,垃圾分类成为背后不可小觑的“功臣”。

每栋楼下的垃圾桶撤走了,不再有随地散落的垃圾。与此同时,外形酷似休闲小驿站的垃圾分类屋建起来了,花草环绕的分类屋中摆放着居民做好的环保手工作品。晋安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业主王延华说:“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就能把家园变得更美好。”

在“三端四定”模式下,生活垃圾分类在福州城区迅速掀起绿色革命浪潮。前端分类,将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到小区分类屋里,成为居民生活新常态;中端收运,统一标识的收运车辆定时定点上门“接力”,载着各类垃圾去往各自的处理厂;后端处置,红庙岭上集结了所有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打通垃圾分类“最后一公里”。

当福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跻身全国先进行列,城市精细化管理也再上新台阶。每日“两机扫、两冲洗、两降尘”,实现“路见本色”;大排档、乱张贴、乱停放基本整治到位,“两违”治理领跑全省,实现环境有序。如今,大街小巷正以清爽面貌,提升着城市品质,迎接着八方来客。

(福州文明办供稿,内容来源于福州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