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好家风滋养人生路 三明市传承家风家训盛开精神文明之花
http://wmf.fjsen.com 2020-09-14 16:56:11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清流县最美家庭分享会  三明市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9月14日(通讯员陈渴)三明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众多的家规家训,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润物无声地影响每一个人的心灵。近年来,三明市积极挖掘家规家训的文化内涵,形式多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将精神文明之花传递到每一个家庭的心坎里。

清流县举办2020年度“最美家庭”揭晓 暨最美家庭故事分享晚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发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家庭成员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家国情怀,团结引领广大家庭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贡献,今年5月,清流县妇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经广泛寻找、逐级推荐、社会公示、综合评议,揭晓郭婷、林燕玲家庭等10户家庭为2020年度清流县最美家庭。

近日,“最美家庭”揭晓暨最美家庭故事分享晚会在清流县九龙广场举行。晚会在热情奔放的爵士舞《节奏磁场》中拉开序幕,最美家庭代表林燕玲和赖晓艳分享了他们的家庭故事。节目丰富多彩,主题突出,诵读表演《少年中国说》、舞蹈《太平女儿鼓》、歌伴舞《我和我的祖国》,……期间发放诚信、平安家庭宣传资料500份,穿插创城知识、平安家庭和科普知识等有奖问答,把晚会推向高潮,赢得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发现美,展示美,颂扬美,传承美。受表彰家庭表示将倍加珍惜群众的认可和赞誉,将以一言一行示范引领广大家庭向善向美,为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新清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田县表彰15名“孝老敬亲模范典型”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能量,推进大田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用典型示范影响带动广大人民群众敬老、爱老、孝老,由大田县民政局、县文明办主办的大田县首届“居敬孝老敬亲”模范表彰活动举行。此次活动经过前期宣传动员、层层举荐、综合评审、县民政局、县文明办共同研究,评选出的4个孝老敬亲典型和11位优秀孝老员。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珍惜荣誉、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孝道美德和为大田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家风家训教育讲坛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明市各级文明单位纷纷借道德讲坛之契机

永安市龙翔社区关工委会组织辖区青少年、五老志愿者、家长开展“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活动讲解“家风、家训、家教”的意义、名人家风家训事迹以及不同岗位家风的传承等方面的内容,向青少年传授了成功的家教经验,引导亲子沟通交流。五老志愿者也跟孩子们分享感悟,鼓励孩子们从自身做起,学习优秀家风家训。通过讲解,进一步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一颗文明、健康、向上的种子。今后,龙翔社区会以此类活动为契机,多开展更多家风家训教育活动,培育青少年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让“好家风”成为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动力。

为进一步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弘扬优良道德传统,6月11日,明溪公路分局开展“学国学经典 传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分为三个环节:观经典、答题目、谈感悟。第一个环节通过观看视频学习国学经典,职工们专心致志地学习;到了抢答环节,学习的职工们纷纷踊跃抢答,最后的讨论氛围也非常热烈,对国学经典和良好家风发表自己的看法,在一片激烈的讨论中主题活动宣布结束。

泰宁县梅口乡:国学学堂话孝廉 廉洁清风润童心

为深化“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进一步传承弘扬孝廉文化,发挥“国学学堂”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阵地作用,泰宁县梅口乡纪委走进谢家坪村“国学学堂”,开展“集清廉美德,树孝廉新风”文化主题“孝廉讲堂”,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在暑期留守儿童的心田上播撒孝廉种子,让他们从小懂孝、行孝、学廉、知廉,真正让孝廉文化根植于心,外化于行,营造良好的行孝崇廉氛围。

活动过程中,首先为暑期留守儿童们讲述泰宁本土孝廉典型邹应龙、江日彩、江振鹏等的孝廉故事,并延伸讲解了《八闽家训读本》中的家风家训故事。其次,和孩子们互动讨论日常生活中的孝德以及如何感恩父母、长辈、老师,孩子们踊跃举手,积极回答,气氛浓厚。最后,播放《朗读者—正家风、传美德》视频和动漫宣传片《天地泰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孩子们心中种下孝的种子、激活廉的基因。

梅口乡以谢家坪村“国学学堂”为抓手,多措并举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增强廉洁文化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而孝廉讲堂作为我乡“一镇一孝廉”“一镇一品”活动的组成部分,将进一步结合我乡实际,借助“国学学堂”平台,创新传播载体和开展方式,让“孝廉因子”浸润人心,进一步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推动梅口乡孝廉文化建设。(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