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传承节俭美德 拒绝餐桌浪费
http://wmf.fjsen.com 2020-08-18 15:27:33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台江区委文明办制作“节约粮食 杜绝浪费”公益广告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8月18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全社会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台江区各部门迅速行动开展“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商户、市民、干部职工,争做“厉行节约”的文明人。

光盘行动手牵手,勤俭节约心连心。为引导市民群众传承节约美德,主动参与到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行列中,台江区委文明办向广大市民发出“ 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区委文明办向全区市民朋友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传承美德,弘扬勤俭新风。传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光荣、铺张浪费可耻的意识,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倡导文明用餐的新理念、新习惯、新风尚。

二、节俭用餐,做到合理消费。告别”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消费陋习,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理念,做到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科学点餐,倡导健康饮食。树立科学的饮食养生理念,提倡均衡饮食,合理搭配荤素,改变暴饮暴食等不良习惯,拒绝”野味诱惑“,吃出健康、吃出营养,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

四、文明就餐,遵守道德规范。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注重文明礼仪,遵守餐桌礼节,不在餐饮公共场所喧哗吵闹、随地吐痰,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乱扔食物残渣和餐巾;不劝酒、不酗酒,酒后不驾车;提倡分餐制,推行公筷公勺,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全方位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餐饮企业做表率,倡导节俭新风尚。为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宣传推广行动,号召市民群众、餐饮企业争做文明用餐践行者,近日,台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70余户餐饮企业代表在万象城六楼会议室召开”倡导绿色生活 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宣讲,倡导餐饮企业在就餐区域普及餐前洗手、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拒食野味等健康生活方式,营造文明用餐新风尚,让”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此外,执法人员还主动服务餐饮服务单位,督促餐饮企业粘贴”光盘行动、节约粮食“提醒、LED屏幕上播放文明餐桌公约和宣传口号、摆放节俭用餐等文明餐桌提示牌做好宣传引导举措。

同时,执法人员向商户发放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倡议书,协助粘贴宣传海报、小桌卡等用餐提醒,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拒绝舌尖浪费,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位消费者。

公勺公筷进家庭,勤俭节约我践行。为培育健康生活新风尚,养成文明好习惯,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连日来,台江区各街道志愿者深入社区、家庭、周边餐饮店开展”光盘行动·公勺公筷“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号召更多居民,成为文明行动的实践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

活动中,志愿者走进居民家中,分发”爱粮节粮“倡议书、公勺公筷宣传手册,并结合宣传手册向居民们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培养爱惜粮食、节约粮食的好习惯,不断提高文明用餐素养。此外,志愿者们还走进周边的餐饮店和酒楼,向食客们宣传文明用餐知识,引导他们厉行节俭、适度点餐。(台江区委文明办报送)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