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今天的文明是蓝色的!他们让“平潭蓝”更蓝
http://wmf.fjsen.com 2020-08-18 09:19:14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从事不同的职业,却因对环境的热爱而走到了一起。十一年来,他们致力于环境保护事业,用行动践行自己的信条。从志愿者活动到专业项目立项,一直为平潭的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

因热爱而相聚

因责任而坚持

image.png

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

2009年8月12日,平潭民间户外组织“走遍岚岛”远足队部分骨干队员在平潭网络上发出成立“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的相关倡议,吸引了不少热心市民们的关注。

十一年来,已吸引了六十余名协会成员,他们因对自然环境共同的热爱与对环保的执着走在一起,并利用自己的专长与资源,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环保理念。

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郭国耀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他经营一家眼镜店,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眼镜哥”。在协会成立之前,郭国耀经常参与远行活动,每次看到平潭美丽的山山水水,都让他有想要守护这份宝藏的想法。

image.png

志愿者在沙滩上捡垃圾

“2010年,我和朋友去沙滩远足,看到被垃圾破坏的沙滩,就组织几个朋友开始做净滩活动,做着做着就组织起了现在的环保志愿者协会。”郭国耀说,渐渐的,环保志愿者协会感染了不少人,协会也壮大了起来。

“我不希望是我一个人在做这项温暖的事业,我想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大家,带着大家一起做志愿活动,为文明城市建设献一份力。”郭国耀说。

以活动培养兴趣

用科学守护环境

image.png

2019年志愿者协会成立10周年

队伍壮大起来了,环保志愿者协会的活动也越来越丰富多彩。除了日常的净滩活动外,“百里徒步”、“守护上游一公里”等这些更具“挑战性”与“趣味性”的活动,也受到了越来越多志愿者的青睐。

“‘百里徒步活动’已经举办十几届,几乎每次报名人数都会爆满。”协会理事毛秀娟说,近30公里的徒步沿线成了志愿者们搜寻垃圾“战场”,志愿者们可通过回收垃圾获得积分并兑换奖励。

“百里徒步也是大家感受大自然的一个好机会,每一届的活动我们都会精心规划路线,力争让大家从不同的角度看见平潭,让他们将感受化为热爱,这样他们就会自发地萌生保护环境、保护平潭的责任感。”毛秀娟说。

image.png

志愿者日常的净滩活动

在今年,协会还与仁渡海洋合作,参与到“守护海岸线”海岸垃圾监测志愿活动项目中,成为全国第80个海洋垃圾监测点。

“我们会定期开展海岸垃圾监测志愿活动,通过全国联动的方式,记录下海岸线垃圾数量与种类的变化趋势。”协会理事郑胜中介绍,通过划分监测区域、垃圾信息分级分类等方式,细致调查并回收处理,从而形成调研报告,将更加科学、有效地帮助志愿者们开展海岸线环境清理工作。

除了海岸线科研监测的项目,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在此前已多次引入专业项目,并与相关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如阿拉善公益基金会福建创绿家伙伴项目、海峡两岸共建自然学校项目等等。

致力自然教育

环保理念薪火相传

image.png

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致力保护环境、保护平潭

“小朋友们你们看,这是我们平潭野外常见的一种药草……”在一段视频中,协会理事郑胜中正在科普植物知识,这是平潭环保志愿者协会专门针对孩子们设计的课程。

“小时候我就对大自然充满好奇,也在了解大自然的过程中意识到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关系。”郑胜中介绍,让孩子亲近自然、热爱自然,才能从小埋下爱护环境的火种。

image.png

带领小志愿者在沙滩捡垃圾

“我们非常注重孩子们的实地体验,带领孩子们去森林、去海滩,感受不同的自然环境,学习如何与自然共处。”郑胜中介绍,协会常常组织家长与孩子们走进海西世界珍稀动植物展览馆,用自然科普对孩子们进行环保教育宣传;到远垱澳防护林中,去做“森林环保小卫士”;在三十六角湖畔,教孩子们如何检测水质,如何保护水域环境……

“因为孩子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他们希望去体验、学习,所以很多时候往往会比大人们更加投入,所以我们想通过这样的自然教育活动,养成环保的意识。”毛秀娟说,孩子的行为也会影响到家庭,在良好的循环中,将协会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家庭。

(平潭时报记者 高容峰 孙梦玲/文 江信恒/摄)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