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凝心聚神谱新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怎么守正创新
http://wmf.fjsen.com 2020-08-11 08:40:0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文化兴盛润心田

2019年,浙江嘉兴图书馆火了。它只有158名员工,一年内开展了5000场活动,平均每天有13场活动,到馆人次超过400万,创造了令人惊叹的文化现象,成为地方图书馆的“顶流”。近年来,嘉兴图书馆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建立“城乡一体化总分馆制”,积极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让拥有百年历史的老馆焕发出新活力,成为嘉兴人的文化家园,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造了一张亮丽名片。

“嘉兴图书馆现象”是我国文化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96个、博物馆5132个,其中不少场馆很受欢迎,节假日甚至“一票难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市场日趋繁荣。目前我国电视剧和图书年产量高居世界第一,电影年产量世界第二。

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文化建设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我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还不相称,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越来越旺盛,越来越多的人希望拥有更加丰富、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活。过去是“有没有”的问题,现在是“好不好”的问题,文化建设也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提出要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以及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从制度层面为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提供顶层设计和政策依据。

文化创作出精品。从《哪吒之魔童降世》到《我和我的祖国》,从《小欢喜》到《庆余年》,从知识付费到网络春晚,从故宫国潮到敦煌文创……这几年来,我国文化创作产品亮点迭出、精彩纷呈,让人们尽享文化饕餮盛宴。文化产品是反映时代精神的载体,文化创作有着广阔的舞台。推动文化的繁荣兴盛,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完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导激励机制,植根火热生活,书写蓬勃实践,反映人民心声,推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彰显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精神之美。

文化服务有保障。保障人民文化权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党和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深入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绿色电脑进西部、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点文化惠民项目,已经实现县有文化馆和图书馆、乡镇有综合文化站、行政村有文化活动室的目标,基本解决了落后地区群众看戏难、看电影难和收听收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这次全会首次提出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目的就是让公共文化服务进一步制度化,更好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文化产业双丰收。文化产品是一种特殊商品,除具有一般商品的属性之外,还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承载着价值取向和道德判断。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能给人以启迪,一场精彩的舞台艺术节目能给人以震撼,一首美好的歌曲能给人以鼓舞,一本动人的小说能给人以力量。《渴望》《外来妹》《平凡的世界》等众多深入人心的作品,影响和激励了无数人,成为反映时代精神和社会风貌的鲜活写照。好的文化产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要经得起市场的检验,更要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考验。这次全会对文化产业发展作出重要制度安排,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更好保障文化产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助力推出更多高质量文化产品。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文明圣火千古未绝,文明长河奔流不息。背倚5000年中华文明的深厚积淀,乘着新时代制度创新的浩荡东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一定能够书写新的发展篇章,迎来文化建设的新高潮,让中华文化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