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凝心聚神谱新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怎么守正创新
http://wmf.fjsen.com 2020-08-11 08:40:0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艺”起战疫,“文”暖人心。从春晚新增抗疫节目到元宵节抗疫专场,从歌曲《坚信爱会赢》到《武汉伢》,从纪录片《中华医药 抗击疫情》到《在武汉》,从短视频《各地美食为热干面加油》到《高校校花为武大樱花送祝福》……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节目,一首首触动心灵的歌曲,一部部鼓舞人心的片子,给人以无穷的信心和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仅文艺界,社科理论、新闻出版、对外宣传等战线也积极行动起来,用笔尖书写、用镜头记录、用话筒传递,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发出了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最强音。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的繁荣兴盛离不开制度的创新和完善。党的十九大以来,文化领域一系列制度相继建立健全。从颁布《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到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再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文化制度作出新的部署,构建起“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为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守正创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制度基础。

固本培元筑根基

恩格斯曾经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思想理论是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引领一个国家和民族不断前进的旗帜和灯塔。发生于14世纪中叶到16世纪的欧洲文艺复兴,表面上是一场古典文化艺术复兴运动,实际上是新兴资产阶级反对封建主义的思想解放运动。我国20世纪20年代前后的新文化运动,通过提倡民主、反对专制,提倡科学、反对迷信盲从,促进了中国人民特别是知识分子的思想觉醒,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创造了条件,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了思想准备。这些例子都表明,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是以思想理论的突破为先导和前提的。

历史的潮流有多么汹涌澎湃,真理的力量就有多么雄浑深厚。产生于19世纪中叶的马克思主义,犹如一轮壮丽的红日喷薄而出,驱散了旧世界的层层黑暗,照亮了人类通往理想社会的康庄大道。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是人类思想史上的高峰。170多年过去了,尽管世界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以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历史巨眸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越来越认识到马克思主义穿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无穷力量。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探索中得出的正确结论。从中国近现代史、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发展史都可以看出,正是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我们才找到了改变旧中国悲惨命运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马克思主义早已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成为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明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从观念形态的原则要求上升为制度层面的刚性约束,将更加坚强有力地确保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到意识形态工作的各方面、全领域。

龙衮九章,但挈一领。意识形态领域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犹如一根红线,贯穿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切工作和所有活动。无论是理论武装还是新闻宣传,无论是文艺创作生产还是文化体制改革,无论是精神文明创建还是网络建设管理,都要坚定马克思主义这个“主心骨”,紧紧围绕这一根本制度来展开、来推进,大力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主流价值,确保我国文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第一位的任务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筑牢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近年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取得明显成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陆续推出,《平“语”近人》《新时代学习大会》等一批电视理论节目广受欢迎,党的创新理论日益深入人心。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9100多万名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越来越认识到,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一思想而没有别的什么思想能够引领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指引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