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凝心聚神谱新篇——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怎么守正创新
http://wmf.fjsen.com 2020-08-11 08:40:05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康金山

舆论引导聚共识

疫情凶猛肆虐,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央视《新闻1+1》节目屡上热搜,成为疫情舆论正面引导的“流量大咖”。从连线钟南山院士发布人传人预警到采访武汉主要领导公开救治情况,从关注疫情数字变化到分析每日疫情形势,从聚焦无症状感染者到跟踪海外疫情动态……这档节目直击事件真相、回应群众关切,在疫情舆论引导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整个战“疫”过程中,各级各类媒体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深入宣传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准确发布疫情信息,生动报道抗疫一线感人事迹,广泛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讲好中国抗疫故事……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国内国际相互贯通、大事小事统筹兼顾,有效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新闻舆论历来是影响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好的舆论可以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不好的舆论可以成为民众的“迷魂汤”、社会的“分离器”、杀人的“软刀子”、动乱的“催化剂”。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今时代,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加速重构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推动传播形态持续演变,新载体、新渠道、新应用、新平台不断涌现,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到9.04亿,手机网民规模达到8.97亿,微信月活用户超11亿,抖音、快手日活用户分别超过4亿、3亿。为适应新形势新技术的发展变化,必须着力创新新闻舆论工作的各项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持“两个巩固”根本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把好党性原则“定盘星”。党管宣传、党管媒体,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原则。任何媒体都要表达立场、传递思想、影响人心,都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性这条铁的原则绝不能变。舆论工具一旦不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就不会按照党和人民的意志和利益进行舆论导向,其危害和祸乱难以想象。西方媒体都掌握在垄断资本集团手里,受资本的操控,不可能成为客观公正的“社会公器”。我们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必须姓党,紧紧抓在党的手中,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所有的党媒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把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远、传得更深入。

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媒体融合是贯通网上网下舆论场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各主要媒体纷纷抢滩互联网阵地,“移动优先”成为共识,“中心厨房”深受好评,“传播矩阵”日益壮大,“爆款产品”屡屡刷屏……从“相加”到“相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逐步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特别是打造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户数超过1.81亿,每日浏览量达8.3亿次,深刻改变了网上舆论生态。如何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最重要的是提高用网治网水平,全面落实“两个所有”要求,决不允许有两个标准、“两个舆论场”,决不允许存在“新闻特区”“舆论飞地”。

占据舆论斗争“制高点”。毛泽东同志曾说:“纤笔一枝谁与似?三千毛瑟精兵。”开展舆论斗争,对于掌握舆论引导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现在的国际舆论格局,认怂就会语塞,失语就要挨骂,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气势上和道义上压倒敌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某些国家对中国“污名化”,极力“甩锅”本国抗疫不力的责任,拿中国当“替罪羊”。我们旗帜鲜明地开展舆论斗争,有理有据地进行批驳,揭穿他们的谎言,让世人看到其卑劣行径和丑恶嘴脸。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