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少年儿童工作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20-07-23 08:39:1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康金山

image.png

陕西省铜川市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们在新建成音乐舞蹈教室内上课(2019年9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 邵瑞 摄

深切关怀化为实在举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少年儿童工作不断发展,少年儿童成长环境不断改善

“木耳鸡蛋炒肉、茄子炒粉条、熘豆腐……”谈到学校的营养午餐,辽宁省岫岩县石灰窑乡龙宝峪小学的一些学生说,“学校的饭比家里的还要好吃。”

从2019年9月开学起,辽宁省全面实施15个重点扶贫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省财政承担在校生每人每天4元、全年200天的补助,使当地中小学生受益。

2016年8月,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少年儿童健康,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力度,提高学生主动防病意识,有针对性地实施贫困地区学生营养餐或营养包行动,保障生长发育。”

一顿顿满含温度和爱意的营养餐,惠及越来越多的农村学生,让他们“舌尖”更安全、身体更健康,也为不少贫困家庭减轻负担。

一蔬一饭都是爱,一枝一叶总关情。努力使所有少年儿童都能拥有美好灿烂的明天,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愿望和企盼,也是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基础和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到维护少年儿童权益;从关怀少年儿童健康,到重视少年儿童教育;从少先队改革与发展,到希望工程事业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我国少年儿童事业稳步前行,少年儿童成长环境不断改善。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童年是人生成长的启蒙阶段,新时代的少年儿童,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日臻完善的教育体系和培养体系,推动少年儿童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的印发,为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培养造就新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绘制出宏伟蓝图;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等,则着眼具体问题,从爱国主义教育、体育教育等各层面,指导新时代少年儿童不仅“文明其精神”,也要“野蛮其体魄”。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行动是最好的关爱。

孩子的光明未来,离不开明亮的双眸。在习近平总书记关怀下,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针对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我国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

我国不断加大对特殊困难儿童群体的保障力度,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关于加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阶段随班就读工作的指导意见》……一系列扎实举措,力争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爱的阳光下。

“对损害少年儿童权益、破坏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言行,要坚决防止和依法打击。”不断完善的法律、政策和举措加大了对少年儿童的保障力度,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保护伞”进一步撑牢——

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确保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法律法规与时俱进;

出台《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开展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从源头端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筑起坚实屏障。

新时代的少年儿童茁壮成长,胸前的红领巾随风飘扬。

“希望少先队组织牢记使命,教育引导亿万少年儿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各级党委和政府、社会各界都要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关心爱护少年儿童,重视支持少先队工作,为少年儿童办实事,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总书记的要求高瞻远瞩,一语中的。

2017年,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联合印发《少先队改革方案》,对少先队改革作出全面部署,通过改革让少先队员更喜欢少先队、辅导员更热爱少先队、学校更重视少先队、家庭和社会更支持少先队。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各地少先队积极组织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核心价值观记心中”“争做新时代好队员”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少先队员涵养家国情怀、培养集体精神、提升综合素质,将自己的小小梦想融入对中国梦的无限憧憬和追求之中。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承载着对少年儿童进行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重要使命的少先队,正坚持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相统一,努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