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少年儿童工作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20-07-23 08:39:1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记者王鹏)含苞的花朵,有了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养,绚烂绽放;美好的童年,伴随祖国的期待和党的关怀,多姿多彩。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让每一位少年儿童茁壮成长,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心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少年儿童工作,关心关爱少年儿童成长成才,对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前进方向。

深情期许,滋润心田。今天的少年儿童,正沿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奋力奔跑。

image.png

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青岛超银小学学生在“飞扬红领巾 献礼新时代”庆祝少先队建队七十周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敬队礼(2019年9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紫恒 摄

殷殷嘱托承载无限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中华民族的今天与明天,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成才,为广大少年儿童送去关怀、寄予期待

夏日,草木葱郁,生机勃勃。

就在一个多月前,“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全国各地的孩子们又收到来自习近平总书记的节日寄语。

“在这次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广大少年儿童也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不仅亲眼目睹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而且听从党和政府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疫斗争,展现了我国少年儿童的良好精神风貌。”

在这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广大少年儿童和他们的家人、老师一起,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斗争大局,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力量。

这份特殊时期的特殊“礼物”,彰显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一如既往的重视与关怀。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大力推动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是睿智博学的“大朋友”,也是和蔼可亲的“习爷爷”,党的十八大以来,每逢“六一”国际儿童节,习近平总书记都会抽出时间,给少年儿童送去节日祝福,指明奋斗方向。

理想信念是前行的灯塔——

“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优良品德是做人的基础——

“你们现在都是小树苗,品德的养成需要丰富的营养、肥沃的土壤,这样才能茁壮成长。现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将来人就能做得越好。”

远大志向是人生的航标——

“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

求知若渴方能成为栋梁之材——

“时代总是不断发展的,等你们长大了,生活将发生巨大变化,科技也会取得巨大进步,需要你们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这样一个民族、人类进步才能生生不息。从现在起,你们就要争当勤奋学习、自觉劳动、勇于创造的小标兵。”

外出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经常来到孩子们中间,倾听他们的故事,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

跨越千山万水,走遍华夏大地,少年儿童的幸福成长,是总书记心中最温柔的牵挂。

四川芦山地震灾后的龙门乡隆兴中心校,总书记许下诺言:“我们一定会把灾区学校建设得更坚固、更美丽!”如今,学校以科技教学为中心,建造了科普种植园和新的实验大楼,朝气蓬勃。

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总书记提出要求:“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今天,学校的孩子们拥有自己的足球场、篮球场,还有了崭新的宿舍和多功能活动室。

在新疆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了解双语教学情况,在北京市少年宫同孩子们交流对环保的认识和理解,在甘肃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询问孩子们的暑期学习生活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用细致入微的关怀,给予少年儿童全方位指导,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语重心长的话语温暖了孩子们的心灵,刚刚起步的人生愈发明晰了前进的方向。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来到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在这里入住的儿童。

“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对儿童特别是孤儿和残疾儿童,全社会都要有仁爱之心、关爱之情,共同努力使他们能够健康成长,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习近平总书记说。

牢记总书记“好好学习,学业有成”的叮嘱,聋哑女孩王雅妮走出福利院后,成为呼和浩特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美容课老师。“把感恩牢记心中,用所学回报社会。”她用手语表达着自己的心声。

教诲语重心长,情怀深厚绵长。

习近平总书记言语谆谆,如春风,似朝露,呵护稚嫩的树苗,直至聚木成林,成为民族的顶梁柱。

在星星火炬指引下,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切关怀下,广大少年儿童正茁壮成长,假以时日,必将成为展翅的雄鹰,在天空翱翔。

1   2   3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