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福州 > 台江区
台江:下足“绣花功夫”深化垃圾分类 营造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20-07-17 15:16: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深化垃圾分类 共创文明家园”道德讲堂活动 台江区委文明办供图

文明风7月17日讯 (通讯员 章巧灵)为更好的推动台江区垃圾分类行动,充分调动社区、志愿者、物业企业、城管、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参与垃圾分类行动,进一步引导市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7月以来,台江区开展一系列垃圾分类主题活动,传递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营造绿色健康文明的新风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建文明绿色家园。

百个小区百场宣传志愿服务行动,将居民小区变为垃圾分类“主战场”。

7月15日上午,福州市垃圾分类“百个小区百场宣传志愿服务行动”暨台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庚香江万里小区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台江区文明委主办,中共台江区委文明办、鳌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承办。

活动中,区委常委、区文明委副主任、宣传部长杨奇宣布福州市垃圾分类“百个小区百场宣传志愿服务行动”台江区主场活动正式启动。台江区垃圾分类模范带头人向广大居民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以实际行动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

舞台上,《垃圾分类我能行》诗歌表演、垃圾分类有奖知识问答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活动体验区内,志愿者组织社区居民同玩“环保理念进社区,垃圾分类‘棋’步走”互动游戏,还走进居民家中,送上扇子、纸巾等垃圾分类宣传品,动员广大居民、志愿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促进居民习惯养成,监管垃圾分类有实招。

台江区利用“监控+罚单+劝导”模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实。

“垃圾投放一定记得要定时投放,这样可以避免误时投放的垃圾,堆在分类垃圾屋门口,影响小区环境。”7月2日17时,在台江区上海街道F公馆小区,城管执法人员对一名正准备提前投放垃圾的老人劝导说道。

在垃圾分类“四定”管理工作中,居民每天可在6时到9时、18时到21时这两个时间段前往垃圾分类屋投放垃圾,针对未按时投放垃圾的行为,台江区城管执法人员会不定期开展巡查执法工作。目前,台江区已成立15个垃圾分类执法小组,全力加强垃圾分类巡查执法工作。

今年以来,台江区城管依法处罚包括垃圾误时投放、垃圾未分类在内的垃圾分类违规行为1987起,处罚金额100250元。“执法工作对误时投放垃圾的居民有很大的震慑,再辅以劝导等工作方式,和以前相比,现在小区里误时投放垃圾的人群,已经明显减少。”台江区城管执法负责人说。

全国劳模传授经验,垃圾分类更接地气。

台江区通过“线上+线下”道德讲堂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知识。

2020年7月8日下午,福州市道德讲堂台江示范点内开展“深化垃圾分类 共创文明家园”道德讲堂活动。本次活动特邀全国劳模,区环卫处副主任黄锦铨进行宣讲。现场,台江区各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代表参与活动,此外,台江区委文明办利用“YY直播”平台直播,各级文明单位、文明学校志愿者同步收看本次道德讲堂活动。

活动中,黄锦铨从自身20年环卫工作经历出发,向听众分享了环卫工作的苦与乐,以及“脏了我一人,干净千万家”的劳模情怀。他还介绍了台江区垃圾分类基本工作情况、垃圾收运情况,并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进行了培训讲解,结合具体案例向大家讲解垃圾分类的方法以及分类的紧迫性,号召广大市民群众共同参与垃圾减量分类,共享文明健康新生活。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