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平潭
撤桶并点定时投放 平潭又一处开始垃圾分类新模式
http://wmf.fjsen.com 2020-07-13 17:00:30 来源:平潭文明网 责任编辑:康金山

0日,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实验区分类办)了解到,金井新城正荣润海小区开始撤桶并点,11日起将正式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image.png

正荣润海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屋

10日上午,记者来到正荣润海小区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在开展撤桶工作,撤桶点摆放着“此处已撤桶,禁止投放垃圾,请将生活垃圾投放至生活垃圾定时投放房”的标识标牌。而在其中一个生活垃圾定时投放房内,已有居民开始进行生活垃圾集中投放。

看到刚刚投用的生活垃圾定时投放房,市民张金凤十分高兴,“原先是垃圾桶放在外面,现在大家都要把垃圾放到分类屋这边,这样干净很多。”张金凤表示。

市民郑辉莲也表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对小区居民是件好事。此前,实验区分类办、金井片区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也进行了系列的宣传,自己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接受度也逐渐提高了。

“他们都有宣传,外面也贴了广告,我们都看见了,他们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郑辉莲说。

福建平潭尚洁世家社会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经理林程杰告诉记者,正荣润海小区原来共有18个生活垃圾分类点位、54个桶位,完成撤桶并点后,最终并入4个生活垃圾集中分类点位。

“我们在这个小区建设了4座生活垃圾定时投放房,从11日开始,正式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林程杰说。

据介绍,一段时间以来,实验区交建局、金井片区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工作,呼吁广大市民自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一定实效。

截至目前,在金井片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内,分类投放屋亭建设完成率84%。

其中世茂海峡如意城雍景苑、正荣润海小区已实现全面撤桶并点。

世茂海峡如意城雍景苑运营至今,已实现垃圾三增一减,其中其他垃圾处理量减量26%,示范片区现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到95%左右,居民主动分类准确率约为80%。

林程杰表示,生活垃圾定时投放房正常工作时间还是早上6:00~9:00,晚上6:00~9:00,居民在家里可先做好生活垃圾的前端分类工作。

“如果实在分不清楚,可以拿到定时投放房,我们的工作人员会详细解答生活垃圾应该如何正确分类。同时我们也会在此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破袋检查工作,以此来检验居民们是否有分类正确。”林程杰说。

新闻多一点

平潭从2020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来来来,一个视频让你轻松了解

可回收物:包含废纸、废塑料、废金属、废玻璃、废织物、 废弃家具、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适宜回收和可循环再利用的生活废弃物。

易腐垃圾:包含废弃的食材、剩菜剩饭、蔬菜瓜果、肉类、水产品等易腐性的生活废弃物。

有害垃圾:包含废电池、灯管,废药品、温度计、血压计,废油漆、杀虫剂等对人体健康、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生活废弃物。

其他垃圾:指除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有害垃圾之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

如何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里“分色”呢?

请记住:

蓝色:可回收垃圾;

绿色:易腐垃圾;

红色:有害垃圾;

橘黄色:其他垃圾。

小伙伴们,都get到了吗?

(平潭综合实验区融媒体中心 林舒玲/文 林映树/图)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