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青春不“毒”行 三明市开展禁毒宣传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http://wmf.fjsen.com 2020-06-29 15:51:35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泰宁县杉城镇中心小学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

文明风6月29日讯(通讯员陈渴)近年来,毒品花样不断翻新,青少年吸食毒品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吸毒者日趋低龄化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问题。今年6月26日第33个国际禁毒日。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深入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三明市各地禁毒宣传活动走进未成年人身边,筑牢思想防线,引导孩子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在社区

在永安市将军山社区禁毒主题公园(净园)“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活动中 ,燕江小学的师生们提笔挥毫,带着墨香的禁毒名言警句一气呵成,字字透着“防毒拒毒”的坚定决心;社区志愿者也即兴展示自己的绘画才艺,一幅“虎门销烟”插画逐渐显现眼前。一道道悬挂的禁毒谜语,吸引了不少猜谜爱好者,他们相互交流、低头思索,在有趣的游戏中学到了丰富的禁毒知识。

另外,社区志愿者带着孩子“游览”禁毒主题公园,共同探究禁绝毒品与健康成长的联系,公安局禁毒大队的民警和检察院的检察官讲解毒品的分类和危害,让大家尝试辨认“毒品”。

在永安市贡川镇,每年端午节,沿河各村外出工作学习的年轻人都会回来赛龙舟,也吸引了众多观看龙舟赛的群众。禁毒志愿者借划龙舟民俗活动契机,深入群众开展“清新贡川,健康无毒”宣传教育活动,不少青少年拿到禁毒宣传手册后,对禁毒知识表现出来浓厚的兴趣,在现场认真地阅读起禁毒手册。据悉,现场共派发了禁毒宣传手册超过10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500余人次。

活动还邀请了民间剪纸手工艺能人现场精心制作宣传禁毒的剪纸作品,艺人围坐在青少年周边,与他们一起构思如何在纸上下“刀”,让孩子们充分发挥动手创作能力,剪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火红而又富有趣味、有意义的剪纸作品。

在学校

明溪县禁毒办、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警察在瀚仙中心小学为同学们授课,在学校操场,桌子上摆放着海洛因、可卡因等20多种毒品的仿制品,工作人员通过发放禁毒宣传单、大礼包、文具用品以及举办禁毒知识讲座等方式,向全校120多名学生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福建省禁毒条例》等法律法规,讲解毒品种类、毒品危害、成瘾机理、如何预防毒品、吸毒的表现等方面知识,提升学生们的识别、拒绝毒品的能力。

同学们还在写有“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的宣传横幅上一一签名,立誓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争做禁毒宣传小卫士。

永安市南门小学开展《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禁毒教育讲座,让同学们全面认识了毒品的种植、制成、来源及危害。在老师和检察院检察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市禁毒教育展馆现场参观,进一步认识毒品的危害,掌握预防毒品的基本知识及禁毒的政策与法律法规,树立“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意识。

另外,学校还开展禁毒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同学们通过自行查阅资料,收集信息,绘制作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进一步提高拒毒、防毒能力。

大田县职业中专学校开展“无毒青春 绚丽人生”青少年禁毒宣传活动,法院干警们与各主办单位工作人员用仿真毒品模型直观地展示了毒品种类,发放禁毒资料、粘贴禁毒宣传海报、宣讲有关毒品典型案例等方式,向现场师生详细讲解远离毒品的方法,还准备了趣味游戏环节,有效提升师生们对各种毒品的辨别能力,增强在校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泰宁县杉城镇中心小学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PPT、动漫视频、举手抢答等形式为孩子们宣传了禁毒知识,6月以来,泰宁县杉城镇中心小学积极开展禁毒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主题班队会、禁毒知识竞赛、手抄报评比、禁毒黑板报评比等活动,有效地扩大了禁毒宣传效果,全体师生提高了毒品预防的知晓率和自我保护能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筑牢安全防线。(图文来源:各级文明校园 三明市委文明办陈渴综合整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