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三明
三明市:多彩非遗文化 请你来打卡
http://wmf.fjsen.com 2020-06-17 11:26:49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康金山

三元区陶瓷古窑址搬到了博览苑  三明日报供图

文明风6月17日(通讯员周志鸿)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独特的生命密码与记忆,是维系过去、现在和将来的纽带,是人类共同的精神家园。

三明文化底蕴深厚。目前,三明市已有5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们是永安大腔戏、泰宁梅林戏、龙舞(大田板灯龙)、祭祖习俗(石壁客家祭祖习俗)、竹纸制作技艺;50个项目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29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

今年,三明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围绕“迎世遗·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一、沙溪两岸同时开馆

“这是三明文化地图,地图上标注着三明市省级以上非遗项目的位置,三明地图的文化墙上错落着大大小小的字模,是宁化木活字印刷的样本展示……”6月13日上午,参观的市民随着讲解员的引导,进入了三明非遗成果的“世界”。

当天,位于沙溪西岸的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列西正顺庙旁)、位于沙溪东岸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市艺术馆15楼)同步开馆。

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苑升级改造后,以手工体验为特色,将乐竹纸制作技艺、宁化木活字印刷术、将乐大南坑陶瓷烧制技艺三个传统技艺“搬”到了这里,博览苑将不定期地开展非遗技艺体验项目,让市民参与互动到非遗项目中来。

升级改造后的博览苑展馆面积为800平方米,展馆以三明市文化地图开篇,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展示、场景还原、视听播放等传统展示与现代数字化技术相结合的多元表现方式,展示三明市的传统艺术、地方民俗、人文典故、地域风情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手工工艺馆里的宫廷金银器制作工艺、明溪微雕技艺;传承人工作室里的泰宁梅林戏、永安大腔傀儡戏;民间民俗馆的大田板灯龙、清流长校拔龙等,图片与实物结合展示,让市民全面了解三明市重点的非遗项目。” 市非遗办的负责同志介绍。

在沙溪河东岸市艺术馆15楼的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突出“展示”特点,展区面积为1100平方米,分客家服饰、民间工艺、民间民俗、郭居敬二十四孝、传承人工作室等五大展区,以专题展区与综合展示相配合,同时与三明学院合作开设客家蓝染技艺文创作品展示区,探索三明市非遗进校园活动新路径。

沙溪两岸的非遗文化打卡地,成为三明市传承保护、宣传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市民了解非遗文化的重要窗口。

二、非遗传承人线上推广

6月13日上午10时,“迎世遗·非遗传承·健康生活”三明市非遗美食线上推广活动正式开播。

明溪肉脯干制作工艺的省级传承人罗显光、嵩溪豆腐皮传统制作技艺的市级传承人兰爱珍、将乐红糖制作技艺的市级传承人肖六金、建宁通心白莲制作技艺的项目代表人物张翼被邀请到市艺术馆的非遗艺学堂演播室,推广三明非遗产品。

直播现场,非遗传承人介绍非遗项目背后的传说故事与制作技艺,市民通过项目宣传短片,直观感受项目制作技艺过程,观看直播的市民纷纷点击链接购买非遗产品,扶贫助农。

三、三明市、德化县两地联办

“白如雪、薄如纸、声如罄”, 德化白瓷以此闻名世界。6月11日,由三明市、德化县两地联合举办的德化县2020年“‘艺’助全面小康”陶瓷书画优秀作品、大师作品展在市艺术馆三楼展厅开展,展期为时一个月,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参观。

“世界陶瓷之都”德化是我国陶瓷文化发祥地和三大古瓷都之一,“德化瓷烧制技艺”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本次展出德化瓷板书画作品100件、德化籍陶瓷大师的艺术瓷雕作品32件,展现了德化白瓷的艺术高雅、精致之美。近年来,德化瓷板配方工艺有了新突破,在白色瓷板上进行书画创作,既保留了书法的笔性墨趣,又拓展了美术的水痕晕迹,展现了陶瓷与书画结合的艺术魅力。艺术瓷雕展展示了大师们高超的制作技艺,其中“四海和尊”瓷瓶曾经作为厦门金砖会议的国礼赠送给海外嘉宾。

现场,瓷板书画体验区,德化书法家用矿物质制作的颜料在瓷板上写字示范,三明的书法爱好者也提笔书写,体验瓷与纸书写的不同乐趣。这次展览是市艺术馆与德化县文联的再度携手联展。(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