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头条
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新观察
http://wmf.fjsen.com 2020-06-11 09:19:2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康金山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韩宇、王建)在6月2日下午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扩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范围、社区防控常态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传染病疫情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各地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严防反弹工作做到“丝丝入扣”

5月底,一场“疫情防控院感应急演练观摩会”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多功能厅举行。演练采用PPT及情景视频等方式,涵盖急诊入院、辅助检查、手术转运等6个方面,展示和梳理了院感防控的关键流程和重点环节。

这场演练通过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的规范引领,帮助各单位做好院感防控预案和实战工作,查找不足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哈尔滨市院感防控整改工作的落实。

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懈怠。今年4月,哈尔滨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院感事件,黑龙江省对全省所有医疗机构开展大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措施、明确时限和责任人,逐项推进落实。5月16日,黑龙江省本土确诊病例和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清零”。

为加大城市人口排查力度,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在多个城市展开。“5月16日,我们一家3口在社区参加了集中核酸检测采样,结果都是阴性,这些天邻居们都在晒自己的检测结果,这下出门更放心了。”家住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道东湖社区的市民祝科说。

5月14日起,武汉市开展了集中核酸检测排查工作,全市投入工作人员28万多人次,医务人员近6万人次参与采样、服务。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

从4月25日至6月7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开展重点人群和扩大排查工作,共筛查784272人次,基本上做到了牡丹江市城区人口全覆盖。在河北省,全省118个县(市、区)建成核酸实验室120个,基本实现县级发热门诊、定点医院、核酸检测“三位一体”全覆盖。河北省卫健委二级巡视员李建法说,全省日检测能力大幅提升,为常态化防控打下坚实基础。

形势不断好转,但防控却不能松懈。在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华锦社区,进出小区测温、扫码已是常态,每周三次公共区域消杀一直坚持。6月3日起,吉林省舒兰市风险等级由高风险调整为低风险,并对社区防控进行精准调整。没有确诊(含疑似)病例且没有居家隔离人员的小区,在测温、扫码的基础上,人员、车辆可正常出入,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

1  2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